一、天气实况

  10日白天到11日早晨,粤西、珠江三角洲市县和韶关、清远出现了分散阵雨局部大雨,其中湛江遂溪局地出现暴雨。据统计,10日08时至11日08时,全省共有1个气象站录得50毫米~100毫米暴雨(遂溪北坡镇95.1毫米),有28个气象站录得25毫米~50毫米大雨。

  二、天气预报

  预计,未来五天我省将有两次暴雨和强对流天气过程:其中12日-13日,除雷州半岛外,我省大部分市县有大雨或暴雨局部大暴雨和7级~9级短时雷雨大风;15日-16日,我省还将有较大范围的暴雨和强对流天气过程。具体预报如下:

  11日,清远、肇庆、云浮和韶关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阵雨。

  12日白天-13日上午,我省自北向南先后转明显降水:粤北市县、肇庆、广州、佛山和惠州阵雨转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中雷州半岛有阵雨局部中雨。上述区域雷雨时伴有7级~9级短时大风,

  13日下午-14日,湛江、茂名有中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局部有阵雨。

  展望15日-16日,我省自西向东将有较大范围的暴雨降水和强对流天气过程。

  三、关注和建议

  目前我省已进入主汛期,气象灾害风险高,需注意:

  1、出现强对流天气时,要注意防御局地强降水,还要防御雷电、短时大风等危险天气。

  2、持续强降水,容易诱发次生灾害,要注意防御城乡积涝、局地山洪及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3、强对流天气具有很强的区域性和突发性,平时要多关注天气变化,留意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

  天气多变,关注“广东天气”微信,进入“缤纷微天气”栏目可查看最新预报预警信息。

  广东省气象公共服务中心

  2017.5.12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