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珠江或出现今年以来的最高潮位。据广东天文专家透露,5月27日前后、6月25日前后和7月24日前后,广州珠江将会出现三次天文大潮。预计这三次天文大潮最高潮位的时间,发生在当天12时至15时的几率最高。如果没有巧遇上台风、暴雨和洪水,这三次天文大潮都不会对广州造成任何灾难。

  据介绍,5月26日3时44分,太阳、月亮和地球排成近似一条直线(朔);5月26日9时21分,月亮距离地球为今年全年最近,只有35.72万千米。“三星一线”和“地月全年最近”,两者在6小时内出现,十分罕见,因而引发了天文大潮。这次天文大潮期的水位,将会是广州珠江今年以来的最高潮位。这次最高潮位或出现在明日。

  6月23日18时52分,地球与月球相距最近。6月24日10时31分,太阳、月亮和地球排成近似一条直线(朔),因而6月25日前后,广州珠江可能发生今年以来的最高水位。

  7月22日1时12分,地球距离月球最近。7月23日17时46分,月亮位于太阳和地球的之间,三者排成近似一条直线(朔)。因而7月24日前后,广州珠江可能出现今年7月全月的最高水位。

  黄熙灯 李建基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