泮塘各艘龙船在荔枝湾中巡游。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泮塘各艘龙船在荔枝湾中巡游。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荔枝湾 端午传统祈福场景重现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荔景) 端午祈福、飞龙出水、盛世起航……昨日上午,荔湾区“五月五·龙船鼓”民俗活动在荔枝湾景区亮相,拉开连续四天的端午传统文化展演。记者了解到,今年五月五在形式和内容上更加丰富,持续时间也更长,将更加完美地呈现传统节日的原汁原味。

  庄严祈福追思屈原

  作为本次民俗系列活动首日的重头戏,在荔枝湾水上舞台举行的纪念屈原端午祈福仪式于上午9时45分进行,现场展示了中华传统吉礼——祈福礼,重现了传统文化习俗。本次仪式设置有赞者(相当于司仪)、读祝官(祝词,即祭文)、主祭、从祭及有司、执事等职务。在肃穆的氛围中,以象征仪式清洁虔诚的盥手礼开始,包括迎神—奠币—三献礼—饮福受祚—送神等流程。祈福礼之后,上演专用于礼仪场合的传统雅乐舞蹈《执羽舞》。

  记者了解到,端午祈福是吉礼中祈福仪式的一种,沿用了传统礼仪中的核心——三献礼,三献礼即是汉人历来有的一种祭祀祖先的礼节。古代郊祭时,陈列好供品之后行三次献酒,即初献爵、亚献爵、终献爵。但相对于其他祈福仪式不同的是,端午祈福礼中祭品一定得有粽子,并且祭祀的酒是雄黄酒,最后,祭官还会根据端午传说和民俗,将粽子投入水里,完成对屈原的纪念性仪式。

  龙舟说唱怀旧西关

  “第一秀系马蹄,皮薄肉厚够爽口,蒸马蹄糕烟韧弹牙系一流……”除了传统的祈福仪式以外,本次民俗文化节还重现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龙舟说唱演出。昨日上午,来自荔湾龙溪小学的荔湾少年龙舟说唱团成员,身穿传统服装,现身荔湾湖公园荔径云堤,为市民奉上一出精彩的龙舟说唱大戏。伴随着锣鼓声,荔湾泮塘五秀中的马蹄、茨菇、胶笋、菱角、莲藕在唱词中依次“粉墨登场”。

  龙舟说唱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始于清乾隆年间,是流行于广东珠江三角洲地区的一种曲艺形式。历史上的龙舟歌多由艺人走街串巷演出,在重大的民族节目或各种喜庆场合很容易觅见他们的身影,至今已有260多年历史。时至今日,由于各种原因,龙舟说唱出现后继乏人的窘境。本届民俗艺术节特意将这传统技艺展现给市民群众。

  祈福仪式后,自然少不了传统的龙舟巡游活动。来自泮塘村、石井桥东联队、海珠联星小港片龙船会一共10条龙舟先后从荔湾湖上出发,扒进荔枝湾涌巡游。一时间,河涌上处处可见龙舟的“靓影”,各条龙舟或两两并行,或前后跟随,来回嬉游。荔枝湾涌两岸人山人海,每有龙舟队亮相,围观的人群便响起阵阵掌声、笑声。

  番禺 十万人齐观龙舟盛事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王建毅) 端午节,赛龙舟。昨日下午,由番禺区委、区政府主办的2017年番禺区第十六届龙舟赛暨彩龙竞艳活动,在市桥河正式开锣。102艘龙舟争流竞艳,8000多名健儿破波斩浪,吸引了市内十万名街坊围观。经过激烈竞逐,洛浦街南浦联队夺得“莲花杯”比赛金杯奖第一名,市桥街沙墟村联队夺得银杯奖第一名,东环街龙舟队夺得“禺山杯”标准龙活动一等奖。

  本届龙舟赛项目为彩龙1000×2竞艳、“莲花杯”传统龙舟赛600×2竞速和“禺山杯”标准龙舟公开赛600×2竞速三个项目,参赛队伍为102支,传统龙17支,标准龙12支,彩龙73支。其中最激动人心的莲花杯、禺山杯龙舟赛在下午2点30分正式打响。

  本届龙舟赛在市桥河德兴大桥以东河段举行,比赛航道由往届的4航道增至6航道,河面也从原来的90米变成了180米,开阔的赛道让比赛更具可观性。热日当头,当裁判发出号令后,只见龙舟上的选手奋力划桨,一艘比一艘快。每当龙舟驶过一个赛段,沿途市民游客都发出叫好声、喝彩声。经过多场比赛的竞逐,最终由洛浦街南浦联队夺得莲花杯比赛金杯奖第一名,市桥街沙墟村联队夺得银杯奖第一名。东环街龙舟队、石碁镇龙舟代表队、增城区巷头村龙舟协会获得了本次禺山杯标准龙比赛的三甲。

  除了扣人心弦的竞速比赛,73支彩龙队伍也带来了精彩的竞艳表演。最终,沙湾镇沙园福泽堂、沙头街莲溪龙舟1队等多支队伍获得彩龙竞艳一等奖。

  本次活动安排在端午节首日,许多市民、游客早早就做好攻略,当天早上提前来到会场两岸“霸头位”,争取最佳位置观看“扒龙船”。据统计,本次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赏,现场运动员、工作人员和群众人数达10.8万人。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