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曾卫康 通讯员张嵩宇)问渠哪得清如许,白云山水或自来,昨日,记者从广州市越秀区水务部门获悉,连通白云山麓湖的东濠涌远期将引入白云山水。目前,整治后的东濠涌生态已经恢复,鱼群密布,河虾、黄鳝等重返,连珍稀的鸟类也出现在河涌两岸。6月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更以东濠涌为蓝本报道广州重塑城市水网再造岭南水乡进程。

  为解决水浸街及水污染等问题,2011年开始,实施东濠涌二期综合整治工程,整治东风路至麓湖长2.62公里的雨污合流暗渠,至2015年6月竣工。通过征地拆迁、截污、揭盖复涌、调水补水、道路交通改造、景观建设等措施实现了东濠涌南北相通、云山珠水相连,改善沿线生态环境。

  根据市环保局公布的检测结果显示,今年1~4月东濠涌水质均达标,水质指标位居全市各河涌前列。

  “未来,东濠涌将有望引入白云山水”,越秀区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东濠涌南北贯通,连同白云山下的麓湖,是水脉、是带状公园。东濠涌在广州的发展历程中占据重要的地位,是全国唯一能在老城区做到的典范。“目前,其多方位整治,对于城市的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将来,希望能看到白云山之水缓缓流入东濠涌,水脉互通的景象。”  

  东濠涌是怎么变清的?

  一是在东濠涌安装了河涌水质进行在线监控系统,便于及时发现水质异常状况并处理;二是对河涌沿线排水口进行了全面摸查,发现渗漏问题立即进行整改,防止污水溢流河涌;三是积极探究影响河涌水质的因素,优化东濠涌调补水方式,在非汛期采用内循环模式对涌水进行反复净化,提升河涌水质;四是在泄洪后及时对河涌进行清洗保洁,尽量消除泄洪对河涌水质造成的影响,并在每年汛期结束后对河涌全线开展底泥清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