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ll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黄艳 通讯员 王丽莹 刘伟平 严洁

  去年,广东城镇非私营单位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平均工资为135859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88倍,首次超过金融业排名各行业门类首位。这些数据,来自广东省统计局昨日发布的2016年城镇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主要数据。其中还显示,2016年广东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72326元,比全国平均水平多4757元;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48236元,比全国平均水平多5403元。

  数据

  广东城镇单位平均工资

  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72326元,比2015年多6538元,同比增长9.9%,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7.3%;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8236元,比2015年多3398元,同比增长7.6%,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5.1%。对于私营单位工资水平和增速均低于非私营单位的现象,广东省统计局分析指出,主要原因是在当前的工资统计调查中,非私营单位多属大中型企业,效益较好;私营单位则多是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相对较小的企业规模也更易受外部经济环境变化影响,劳动就业不确定性更强,就业人员变动更为频繁,导致工资水平和增速均低于非私营单位。

  广东是全国第一经济大省,2016年经济总量占全国的10.7%,工资水平也相对较高。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2016年广东的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多4757元,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多5403元。

  答疑

  为何许多人感觉自己

  拖平均工资的后腿?

  每年关于工资的统计数字一出炉,总是有大量网友在网上称,自己拖了平均工资的“后腿”。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感觉拖了后腿呢?昨日,广东省统计局针对此专门进行了原因分析。

  广东省统计局分析指出,这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平均工资反映的是全省或某个行业、某一类单位的平均水平,不能具体到某一个人的工资水平。比如,2016年,广东城镇非私营单位的19个行业门类中,高于全省平均工资水平的有11个行业门类,其就业人员占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的比重为31.4%,而另外68.6%的就业人员所在的8个行业门类平均工资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城镇私营单位的18个行业门类中,高于全省平均工资水平的有8个行业门类,其就业人员占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的比重为29.1%,另外70.9%的就业人员所在的10个行业门类平均工资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由此可见,平均工资分布是典型的偏态分布,即少数就业人员工资水平较高,多数就业人员的工资水平低于平均工资。

  另外还有统计口径的问题。平均工资是税前工资,包括了从个人工资中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等个人缴纳部分;但是对劳动者而言,工资的概念往往是税后工资、实发工资,因此平均工资水平及增长与个人感受也存在一定差异。同时,由于劳动者所处的行业、隶属关系、单位性质、经济效益及个人所在的岗位不同等诸多因素,客观上工资水平存在差异。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