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子杰 通讯员 李格格) 昨日,记者从广州市天河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近期查处了一起旅客携带生物制品及老鼠粪便从天河口岸入境事件。其中老鼠粪便为作为禁止入境的医学媒介生物排泄物,在广东省尚属首次截获。

  据口岸检疫人员介绍,日前在Z818次广九直通列车入境检查中,天河局旅检科执法人员收到天河车站海关移交的一批旅客携带的疑似生物制品。经查,该旅客为中国籍男性,自称携带的生物制品是用于其所在丹麦某制药公司的科研项目。经查验,该旅客携带的生物制品为包括磷酸组胺、山羊抗兔球蛋白过氧化物等在内的尘螨变应原点刺试剂盒,共计3.67kg(含外包装)。更为特殊的是,该旅客还个人携带重约0.10kg的老鼠粪便一袋。企图瞒带入境。而老鼠粪便在广东旅检口岸尚属首次截获。

  据检验检疫局技术人员介绍,老鼠粪便属医学媒介生物排泄物,极易携带大量病毒、细菌,传播鼠疫、伤寒、鼠咬热、流行性出血热等众多疾病,《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实施细则》明确规定不得瞒报携带该类“可能引起传染病传播的动物和物品”入境。同时老鼠粪便还会对生态环境、农林业生产安全带来威胁和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已经将其列入禁止进境的动物源性废弃物。

  目前,执法人员已依法对该批生物制品及老鼠粪便实施截留,并按照相关法规,给予退运或销毁等处理。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