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章程 通讯员政法宣)医院的处方竟成了犯罪分子觊觎的目标。一名计算机专业毕业的男子,和弟弟一起多次侵入广州某三甲医院计算机系统,窃取医院处方数据牟利。记者昨日从白云区法院获悉,涉案男子和弟弟两人均因犯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分别被判处相应刑罚。

  阿健是某大学计算机专业学生,毕业后赋闲在家,偶然发现有人在网上发消息欲买某著名三甲医院的处方数据。阿健遂叫弟弟阿涛用无线路由器接入该医院门诊二楼的网线,再用平板电脑进入医院计算机系统,破解了其处方数据系统的账户密码。2016年6月起,兄弟俩共作案五次,将窃取的数据给买家获得24000元报酬。

  2016年12月,两人最后一次到该三甲医院作案进入医院系统时,被安保人员抓获。

  白云区法院认为,被告人阿健、阿涛结伙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情节严重,其二人行为均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五条第二款之规定,已构成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两被告人犯罪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可从轻处罚。为此,判处阿健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二万元;判处阿涛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五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