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旁听的老师听到分数线后对着他的学生笑了。  一名旁听的老师听到分数线后对着他的学生笑了。

  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信息时报讯(记者 孙小鹏 实习生 吴绍锋) 昨日上午11时,广东省高考成绩终于放榜啦!在广东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王斌伟公布了2017年广东高考各批次院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以及报考的相关信息。

  其中,一本院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科为520分,理科为485分;二本院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科为418分,理科为360分;第三批专科院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科为210分,理科为200分。据悉,今年广东省招生计划人数60.2万,比去年增加了3.3万,招生计划增加的人数比报考增加的人数要多,所以今年的录取率会有所提高。

  试卷难度比去年略高

  据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使用全国卷的第二年,与去年相比,从分数线来看,今年第一批和第二批的文科分数线高于去年,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的理科分数线、第三批的文科分数线都低于去年。从试卷难度来看,今年试卷难度总体上比去年略高,文科比去年低一些,理科难度稍大;文科综合与理科综合相对去年来说难度较大,但总体来说符合课程标准和考试大纲。

  据公布的2017年各科类“分数段统计表”,今年广东省文科类600分以上的考生有823人,比去年的381人多了一倍多。今年文科600分以上的考生中,650分以上的考生有7人,其中3人在660分以上,去年650分以上仅有2人;今年广东省理科类600分以上的考生有4305人,相对去年的6692人而言,减少了三分之一多。其中,690分以上的考生有3人,去年为13人(其中2人在700分以上)。

  建议:填志愿要冲稳保结合

  今年广东省招生计划人数60.2万,比去年增加了3.3万,而今年报名参加高考的考生人数比去年增加了1.1万。由此可见,招生计划增加的人数比报考增加的人数要多,所以今年的录取率肯定会提高。

  据悉,高校录取原则大体上分几种:一是按照平行志愿,专业平行,分数优先,投档之后学校按照分数优先排队录取;二是按照传统的志愿优先,按照第一志愿先录完,录完之后录第二个志愿;三是按照分段录取,学生从高到低,设置分段数额,按照志愿顺序录取;四是设置专业志愿分数级差,按照分数优先进行录取。考生们在报考心仪的院校时,最好首先去学校的网站看学校招生专业录取原则,了解清楚之后再进行专业填报,读到心仪的专业。

  今年广东省本专科普通类均实行平行志愿,王斌伟提醒广大考生,在志愿填报时,需要做足功课,理性判断,合理填报。

  2017年广东高考分数线

  一本:文科520分,理科485分

  二本:文科418分,理科360分

  三批专科:文科210分,理科200分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