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星

  今年,广州高考重本率整体上升2.5个百分点。难能可贵的是,除了传统名校,有多所中等生源学校重本率取得了重大突破,“加工能力”让人赞叹。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是广大附中大学城校区和广铁一中,前者重本率一举突破92%,跻身广州前三。而后者两校区重本率齐齐“破八”,其中亚运城校区的重本率更是每年飙升20%以上。日前,记者走访了两所学校,揭秘高考“新贵”背后的故事。

  广大附中:高考前一天轰轰烈烈搞激励

  今年广大附中在高考中可谓是“大丰收”:除了大学城校区重本率跻身全市前三之外,各个特色班的成绩也是亮点纷呈。

  在自主招生中,有2人获得浙江大学降至一本线即录取资格,1人拿到上海交大降分40分录取资格,1人获得同济降分30分录取资格,4人被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降至一本线录取,另外还有多人获得中大、华工的降分录取资格。课改实验班平均分超重本线103分,国防班A班超重本线96分。

  广大附中教导处主任席长华介绍,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除了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之外,广大附中还有一项“秘密武器”——抓住高三各个重要节点,组织仪式为考生加油鼓劲。按照规定,高三提前一个月开学。开学日,新高三会有隆重的誓师大会,同学们定目标、表决心,立志奋战一年。“我们鼓励学生从高一入学起就定下高三的目标,有了目标就有了自觉性。老师从高一开始就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纪律。前两年抓好了,到高三全力冲刺就可以了,根本不用再分心管纪律。”席长华说。

  到了每年10月,高三同学将会经历成人礼,让学生不忘父母恩、不忘师恩,增强使命感。寒假返校后,又进行励志教育,请师兄师姐现身说法,讲述自己的追梦故事。3月一模之前,组织高考加油站。二模结束后,为了让同学们克服对高考的恐惧,学校又组织同学们到学校今年新建的、特有的高空心理行为训练场进行拓展训练,增强同学们克服困难的勇气。近年来,每年的6月5日,学校的“千人送考”活动都举办得轰轰烈烈。高三家长、全校师生列队拉横幅、喊口号,舞狮队敲锣打鼓,高三各班举着班旗环校一周,不少同学都激动地流下了泪水。“当时我们也面临过不少争议,认为再过一天就高考了,还组织这么大型的活动,让学生们如此激情澎湃,是否适合。但在我看来,高考到最后,拼的不是智商,而是心态,我们这么做,就是为了把学生的斗志点燃,几年实践证明,我们的这一套心理激励法是行之有效的。”席长华说。

  广铁一中:老师奉献精神让校长流泪

  在广州教育界,广铁一中的老师备受赞誉。广铁一中校长周伟锋表示,一所中等生源学校能取得现在这样的突破,学校老师确实付出了很多很多。

  “我们学校有一位70岁的老教师,我们都喊他隋老爷子,退休后年年被返聘,年年带高三。”周伟锋介绍,隋老师家离学校走路不到十分钟,但中午却不回家休息,周六不管有没有他的课,都一定留在学校,周日晚上学生返校,他也跟着回到学校,就是担心学生遇到问题想请教又找不到他。还有一位英语科的彭老师,女儿在越秀上学,今年也高考。然而彭老师在考英语的前一天晚上,却没有陪伴在女儿身边为她答疑解惑,而是赶回了亚运城校区,与学生们在一起。周伟锋说,高考第一天晚上,他来到亚运城校区,推开办公室的门,看到满屋子红色衣服。老师们白天送考完,都来不及回家换身衣服,继续留在办公室奋战。周伟锋看着这些可爱的老师们,说了一句“明天考试结束,我请大家吃饭”,便赶紧转身,不想让老师们看到他因为感动而流下的泪水。

  “高三这一年,可塑性非常大。不到最后一课都不能放弃,要相信奇迹的发生。”周伟锋说,学校有一个班,成绩一直不太理想。因为在高三一开学,学校就定下了重本率突破80%的目标,这个班总是完不成,一直到二模,整体成绩依旧不理想。为此,周伟锋亲自来到班上,给同学们上班会课,给他们加油鼓劲,让大家不畏艰难:“有信心千方百计,没信心千难万阻,战斗到最后一刻,奇迹就会发生。”结果,在高考中,这个班的同学真的有如神助,取得了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