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梁健敏 通讯员 穗考宣

  昨日,广州中考完成独立批录取,共有36所学校进行特色课程招生以及外语、美术等独立录取。该批次共提供3526个总计划,共有3036名学生成功被录取。


  从各校录取分数来看,华师附中大学课程先修班最低录取分数为752分,继续“领跑”全市;广东实验中学南山、“格致课程”班以及执信中学元培班最低分数也达742分。不过,受考生人数减少影响,今年多所学校分数下降。

  同时,今年全市共受理6286名考生复查成绩申请,累计17884科次,比去年减少1620人、5663科次。经复查,有一名考生需更正英语听说考试成绩。

  根据工作安排,今日将进行中考提前批“指标到校”计划录取。数据显示,今年指标计划共有9002个。

  今年计划增加部分学校未录满

  今年广州独立批招生学校与去年一样,共计36所;招生总计划3526个,较去年增加161个。

  市招办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填报独立批志愿的考生共有41889人,报考人数与计划数之比为12:1,低于去年的15:1。最终录取考生3036人,同比增加317人。其中户籍生2698人,借读生338人。计划完成率86.1%,较去年提高5.3个百分点。

  目前,独立招生学校已录取完成,其中二中和广大附中的宏志班、广州美术中学、岭南画派纪念中学、广州开发区外国语学校及6所其他独立招生学校招生计划未录满。除宏志班外,所有缺口计划并入学校的后续批次进行录取。

  今年仅5学校户籍生分数升高

  对比去年独立批特色招生学校的最低录取分数,记者发现“普降”成为今年的整体特点。

  以录取750分以上高分段考生学校来说,由于今年该分段人数减少300多人,去年有5所学校最低录取分数在750分以上,今年则只有华附。而该校的最低录取分数也较去年降低,去年其大学课程先修班户籍生最低分为761分,今年为752分,下降了9分。不仅如此,今年最低录取分数超过700分的学校也比去年明显减少,去年有24所学校户籍生最低录取分数在700分以上,今年只有18所。

  据悉,今年参与独立录取的36所学校,只有5所学校户籍生分数升高。包括华侨中学、美术中学、97中和东圃中学。升幅最大的是岭南画派纪念中学,升了30分。而广州中学则与去年持平。

  非户籍生户籍生录取分差缩小

  今年是广州全面实施“异地中考”的首年,根据此前预测,今年满足“四个三”条件的非户籍生竞争压力将比往年小,而独立批招生学校的录取分数也从侧面印证了该说法——今年户籍生与非户籍生的录取分数相差不大。

  对比户籍生和非户籍生两条录取分数线,差距比往年缩小。以传统名校来看,今年华附、六中两者录取最低分数持平;广雅两条线相差5分;省实、执信、二中甚至出现非户籍生分数低于户籍生的现象,分别低了1分、3分和6分。

  一方面,特色课程班录取分数线差距缩小。但另一方面,以外国语学校为代表的外语特色招生学校,今年分数普遍看涨,且非户籍生分数明显高于户籍生。例如广州开发区外国语学校,非户籍生录取分数比户籍生高66分;海珠外国语学校非户籍生分数也高出54分;而第二外国语学校,户籍生和非户籍生分数差距全市最大,为75分。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