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两条地铁新线有了新进展。昨日,广州地铁公司在官网上挂出了14号线二期工程(广州火车站-嘉禾望岗)第二次环评公示,以及13号线二期工程(朝阳-鱼珠)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全本公示。记者从本次14号线的第二次环评公示图里,彭边站首次“现身”。此外,地铁13号线二期计划今年开建,设23座车站有9座换乘站。

  □信息时报记者 郭苏莹

  14号线二期二次环评

  设8座车站 彭边站首次“现身”

  昨日,广州地铁公司在官网上挂出了14号线二期工程(广州火车站-嘉禾望岗)第二次环评公示。记者从环评报告获悉,该线路共设置8座车站(不含嘉禾望岗站)。线路图中,14号线二期从南往北的车站依次是广州火车站、乐嘉路、岗贝、新市墟、马务、创意园、鹤南、彭边、嘉禾望岗。线路长11.74km,均为地下线。

  环评报告显示,线路将采用 6辆编组B型车 ,最高运行速度 120km/h,即和目前地铁3号线一样。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14号线二期二次环评报告中,这是彭边站首次“现身”。据悉,国家发改委今年3月15日批复了广州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7~2023年),14号线二期工程是此次获批的重要线路之一。对此,甘安辉等广州市政协委员提出《关于地铁14号线二期增设彭边站的提案》。由于国家批复的建设规划方案中未包含该“彭边站”,如增加站点还需上报完善手续。市发改委会同市、区各有关单位对此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会议认可地铁14号线二期工程在鹤南站至嘉禾望岗站区间增加“彭边站”的必要性,下一步该委将牵头做好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增设“彭边站”。

  据悉,未来的14号线将是广州市轨道网络中一条极为重要的线路,全线整体呈南北走向,从广州市中心向北部地区放射,经过广州市越秀区、白云区、从化市(太平镇、中心城区、温泉镇及良口镇),知识城支线从新和引出,经中新知识城至萝岗区镇龙镇。从线网规划发展看,14号线通过在嘉禾望岗站与二、三号线接驳换乘,形成轨道交通网络,将从化中心镇街口、副城中心太平镇、白云区以及萝岗区中新知识城与广州市中心组团紧密联系起来,起到广州市中心区与从化中心区、中新知识城快速联系通道,同时带动沿线各组团开发建设。

  13号线二期公布环评全本

  计划今年开建 设23座车站有9座换乘站

  记者从广州获悉,广州地铁13号线是广州市轨道网络中一条极为重要的线路,其东西向横贯整个城市, 与三号线形成的十字快线,与城市东进轴保持一致,支持了“两轴两带”的产业发展。

  其中,首期工程鱼珠至象颈岭段串联城市东部组团增城新塘镇和黄埔区, 二期工程朝阳至鱼珠段的建设将与首期工程共同构建城市东西骨干线,加强城市东西部区域组团与中心城区的联系,兼具“交通疏导型”和“规划引导 型”的特点。

  记者从环评报告了解到,广州市轨道交通13号线二期工程(朝阳-鱼珠)线路呈东西走向,主要行经城市核心区,沿线规划有白云湖、白云新城、北京路文化核心区、珠江新城、国际 金融城、黄埔临港商务区等重点发展地区。主要沿规划的槎神大道、现状的增槎路、 东风路、黄埔大道、中山大道行进。工程起于白云区,途径荔湾区、越秀区、天河 区,终止于黄埔区。

  线路全长约 33.8 km,均为地下线敷设方式;共设置 23 座车站,分别是朝阳、庆丰、 凰岗、槎头、西洲、松溪、罗冲围、西场、彩虹桥、纪念堂、仓边路、建设六马路、 农林下路、梅东路、花城广场北、冼村、石牌南、马场、白马岗、天河公园、棠下、 车陂、珠村,其中换乘站 9 座。

  环评报告显示,13号线二期车辆采用 8 辆编组A型车,最高运行速 度 100km/h。

  在此次环评全本公示中,备受关注的马场站暂无变化。此前暨南大学近日申请将站命名为“暨大站”。广州市发改委回复表示,关于站点命名问题,建议按照地名管理办法执行。不过,由于该线尚未开建,其站点名称均为工程暂定名。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