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广州180万名中小学生开学,踏入人生的新阶段。记者了解到,广州交警联合全市十多所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宣传活动,首次以直播的形式将交通安全知识带进课堂。许多学校上演了新奇有趣的开学典礼,比如,越秀区大南路小学的学生们齐穿描绘自己暑期故事的“故事衣”,荔湾区沙面小学的学生们穿上入学礼服变身“小博士”,西关实验小学的学生们收到了“开学护照”……

  校门口特写

  哭闹小男生

  遇上暖心大学姐

  昨日,记者在多所学校看到,大多数孩子乖乖进入校园,也有个别豆丁扒着校门哭起来。记者在西关培正小学凯粤湾新校区看到,一名小男生刚走进校门就哭起来。“来吧,我来陪你上楼吧。”这时,一名初一的姐姐向他伸出了手。令人惊奇的一幕出现了:小男生竟破涕为笑,跟着大姐姐一起走到教室上课。

  由于广州一中初中部改造,该校两个年级16个班的学生就“寄居”在凯粤湾校区上课。于是,新学期有初一和小学一年级孩子在同个校园上课。广州一中副校长陈洪刚说:“我们对上课时间作出了改革和调整,初中学生早上推迟至8:30上课,上午11:55下课后仅午休1小时,中午1点钟上课,下午放学时间提早。”他说,其实这一调整更是向国际接轨,目前国外很多学校都是中午休息1小时,因为15分钟到半小时的浅睡眠更科学,而下午提早放学可错峰出行,也让学生有充裕时间进行体育活动和实践。一中校本部未来也可能推行这样的作息。

  接送新生是个技术活

  “当初又是买学位房又是托人分班才进了这名校,没想到当天就要被挤出来!”华阳小学的一名妈妈苦笑着说。原来,她说的“挤出来”指的是新生一个年级就有14个班,人太多了,放学时很难找到自家孩子。天河区龙口西小学、天府路小学等名校学生的家长也都有这个苦恼。

  为防孩子丢失和出现安全问题,学校也费了不少功夫。记者昨日在华阳小学看到,学校设了托管和家长接送两个区域,在门口设置了栏杆。放学后,每个班轮流出来,喊到某个班级时,老师就打开栏杆让相应班级的家长进去领孩子。有老师感叹,做好接送也是个技术活儿啊!

  新鲜第一课

  交警网络直播教交通安全

  昨日,广州交警在中小学、幼儿园校车集中通行的路段及事故多发路段设置校车整治点,截至昨日12时,共检查校车121辆,查处4宗涉及校车的交通违法行为。

  此外,广州交警昨日以中星小学为主会场,乐贤坊小学、朝天小学等十所学校为分会场,首次通过网络直播形式开展“开学第一课”宣讲。全市其他学校皆可上网观看或回看,家长及市民可通过弹幕与现场实时互动。

  记者在中星小学主会场看到,交警通过精彩的交通安全教学小视频和风趣的讲解互动,为近2000名师生讲授各类交通违法危害和交通安全出行注意事项,现场师生笑声不断,掌声雷动。

  创意开学礼

  穿自制“故事衣”分享暑假故事

  昨日上午,越秀区大南路小学的学生们身穿“故事衣”参加了开学典礼。原来,学校在暑假前顺应越秀区少年队布置的“跟着书本去旅行”作业,让孩子们和家长将自己的暑期故事画在围裙上,变成一件件“有故事的衣服”。这些“故事衣”有的是爸爸妈妈和孩子一起精心用刺绣进行装饰,有的则是亲子共同用绘画的形式呈现,更有的“故事衣”是通过油漆、纸布制作而成,每一件都是独一无二的。

  穿蓝色“博士服”开启新学年

  以往在毕业季才会看到学生头戴方帽、身着长袍,而昨日,荔湾区沙面小学三个校区的一年级新生都头戴方帽、身穿蓝色的长袍齐聚一堂。该校老师告诉记者,所有新生身穿的均为入学礼服,该校旨在培养新生对上学有一种庄重的仪式感,让他们明白自己的成长已经进入新阶段。记者现场见到,身穿入学礼服的新生们神采奕奕,俨然像一个个“小博士”。

  此外,沙面小学昨日的开学礼还有“快闪”环节,现场的600多名新生和家长共同拼出沙面小学的硕大校徽。

  带着“开学护照”迅速了解学校

  “开学护照上好多小任务,我能完成吗?”昨日上午,在荔湾区西关实验小学开学典礼上,每名学生都收到一本“开学护照”,上面包括“我爱我校”“缤纷社团”“认识伙伴”“老师祝福”“家长寄语”等内容。

  据了解,学生们将利用开学第一周的时间,完成上面的小任务,通过这种有趣的方式更快速地了解学校、爱上学校。

  听朱日和基地战士讲训练故事

  昨日,越秀区东川路小学开学礼上突显一抹醒目的“军绿色”。

  原来,这是东川路小学特地邀请了参加朱日和基地任务的战士到场,给学子们讲述训练时的点点滴滴,以此来激励他们勤奋学习,献身中国梦。

  观看沙场阅兵和战狼电影片段

  昨日上午9时,荔湾区詹天佑小学在天佑校区举办了开学典礼。校长郭裕坚以“我骄傲,我是中国人”为题,通过播放《朱日和沙场阅兵》和电影《战狼2》精彩片段,为学生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另一方面,陈瑞兴老师以“努力”为题,通过播放公益广告《努力一点点》的视频引导学生们学会努力超越自己。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梁健敏 孙小鹏 罗阳辉 郭仲然 王智汛 郭展鹏

  赵瑞莹 张一冉 通讯员 交宣 谢颖霞 李勉聪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陆明杰 萧嘉宁 郭仲然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