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董永春)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气象局获悉,今年第16号台风“玛娃”将于明日白天在广东省东部沿海地区登陆。受其影响,2日夜间至4日,广东省将有暴雨到大暴雨。其中,3日至4日广州将有一次大到暴雨降水过程。

  49市县发布台风预警信号

  1日2时,原位于南海东北部海面的热带低压加强为今年第16号台风“玛娃”(热带风暴级,英文名:Mawar,名字来源于马来西亚,意为玫瑰花),“玛娃”生成后缓慢向偏西北方向移动;1日15时,“玛娃”中心位于惠来东南方向约400公里的南海东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98百帕。

  据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玛娃”将以约10公里的时速向偏西北方向移动,可能于3日白天以台风级(12级~13级)或强热带风暴级(11级)在我省东部沿海地区登陆。

  根据《广东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办公室于1日7时启动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截至昨日16时,广东有48个市县发布了台风白色预警信号,汕尾发布了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广州11个区均发布了台风白色预警信号。

  广东省将有暴雨到大暴雨

  受“玛娃”影响,2日至3日,广东省中东部海面和沿海市县风力将逐渐加大到10级~12级、阵风13级~14级。降水方面,1日至2日白天,粤北和珠三角市县多云为主,有(雷)阵雨,部分市县伴有8级或以上雷雨大风;2日夜间至4日,粤东市县、梅州、河源和韶关市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珠三角东部市县有暴雨;其余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

  南铁停售3日94列动车车票

  据新华社电 受台风“玛娃”逼近影响,南昌铁路局暂停发售9月3日94列动车组列车车票,均为经厦深铁路运行去往深圳方向。

  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16号台风“玛娃”将于3日前后在广东沿海登陆,厦深铁路沿线将出现大风、强降雨天气。为减少台风影响,南铁暂停发售3日经厦深铁路运行去往深圳方向的动车组列车车票。

  其中,福州(南)至深圳北间30列,厦门(北)至深圳北间44列,以及龙岩至深圳北间4列,南昌西至深圳北间2列等。

  南铁将根据台风临近和登陆时铁路沿线的风速、雨情实际,对运行列车采取限速、停运等安全措施,动态调整运输方案,确保列车运行安全。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