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宛馨在表演飞针穿玻璃。
 叶宛馨曾与梁朝伟过招。
功夫妹秀刀技。
功夫妹秀刀技。

  上周二,央视《群英汇》的节目中,一段双节棍和飞针穿玻璃的特技,引得现场观众一片惊呼。惊呼之余,他们向表演者发出阵阵喝彩。谁也想不到,眼前这个柔弱的小女孩竟有这般过人武艺。叶宛馨是黄飞鸿第六代传人,4岁便出入于父亲的武馆,至今已有12年的“武龄”。她很早便展露出过人的天赋,从小到大拿奖拿到手软。2012年5月《一代宗师》公布的剧照里,站在梁朝伟身边的“小男孩”就是她。在该电影拍摄间隙,叶宛馨更是与梁朝伟过过招。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鹏飞  通讯员叶柏松

  秀场:台上秀飞针  针穿玻璃破气球

  当天节目里,年龄最小的叶宛馨表演了一段飞针穿玻璃,尽管第一次尝试并没有成功,但叶宛馨没有丝毫紧张和胆怯,第二次飞针即成功穿过玻璃把气球击破。事后,她坦言“有些没信心,因为上高中以后就很少有时间练习了”。

  叶宛馨说,她表演的最大亮点应该就是“永春”和“飞针穿玻璃”。飞针穿玻璃的危险系数很高,如果把握不好,飞针会反弹到发射者身上容易造成扎伤。叶宛馨四五年级开始接触飞针穿玻璃,“刚开始总是失败,没一次成功”。叶宛馨说,她从小好胜心就强,心里想着一定要用飞针击穿玻璃。

  “一个月天天练,举哑铃打沙包,天天拿着针对着木板飞,筋都拉伤了,休息几天后再继续。”一个月的辛苦,终于换来了成功。

  威水:9岁演《一代宗师》  与大腕飙戏互动

  叶宛馨已第三次登上央视舞台,早在2010年,9岁的叶宛馨还参与了《一代宗师》的拍摄。

  据叶宛馨的师傅李志洪回忆,2009年《一代宗师》剧组秘密来到顺德选角,当时要求找一个会永春的小孩演剧中一位重要人物的童年。当时有30多人在排队,叶宛馨按照剧组的要求打了一套永春小念头后,又与现场一位永春师傅一起又打了一套拳。一身男孩装扮的叶宛馨让导演印象深刻,2009年10月的一个夜晚,剧组邀请叶宛馨扮演童年版的叶问。

  后来,由于剧组人员调整,直到2010年中旬,叶宛馨接到剧组的电话前去试镜并被录用。不过,她扮演的角色已发生变化,改为饰演叶问的小徒弟。一次拍摄间隔,梁朝伟得知了她4岁起习武的经历后,让叶宛馨打出一套平日练习的拳法并打出数招与她进行切磋。让人遗憾的是,2013年上演的《一代宗师》未能看到叶宛馨的身影,只有在2012年5月剧组公布的剧照才能找到。叶宛馨说,拍完电影后,过了几年剧组让她回去补镜头,“当时身高和样子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便没有回去了。”

  缘起:因贪玩恋上武术  沙包成最爱玩具

  在武术之乡佛山学习武术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从4岁开始一直坚持到现在却为数不多。在叶宛馨看来,她走上这条路是理所当然的,“我爸就是开武馆的,小时候经常在老爸的武馆玩。”

  从4岁习武至今,叶宛馨不仅会洪拳、永春等拳法,而且还能舞刀弄枪和耍棍,“我小时候最喜欢玩武馆里的沙包和练习仰卧起坐的器具。”为了能博采众家之长,叶宛馨拜了三个师父,“我爸教我洪拳,干爹李志洪教我功夫特技,另外一位师父强哥则教我永春。”李志洪认为叶宛馨很有灵气,“教她飞刀发暗器,说几下就能学会”。

  艰辛:坚持习武十二载  长跑训练累到吐

  习武是件苦力活,天赋再好也得勤奋练习。叶宛馨说:“其实我觉得练武挺好玩的,不过不喜欢长跑。”原来,训练后的长跑,叶宛馨跑着跑着就吐了,“我当时好想放弃不跑了,不过最后被父亲逼着跑完。”

  这么多年,叶宛馨每天坚持训练。上学时候她每天晚上从九点练习到十点半左右。“刚开始先做准备运动,然后慢跑一会儿再拉筋,做一些踢腿运动,然后就练习一些武术套路。”叶宛馨说,最后还要做一些体能训练。在练习飞针穿玻璃这项武术特技时,11岁的叶宛馨能举起哑铃的重量甚至都超过了一位成年女性。

  从4岁到16岁十二年的时间里,叶宛馨的身边习武的师弟换了一茬又一茬,唯独她一直坚持了下来。“在练武术方面,我的师兄弟们很多,虽然我不是其中最能吃苦的,但是我是坚持最久的一位。”叶宛馨称,她还要继续坚持下去。

  成长:习武初心从未改变

  从小习武,让叶宛馨功夫底子打得很牢。从4岁习武后,她5岁开始登台表演,8岁开始参加各类武术比赛,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成绩。一路走来,叶宛馨获过一等奖、拿过总冠军、亮相过各大卫视,还在2010年开拍的《一代宗师》里与梁朝伟飙戏……而叶宛馨把这一切看得很淡然。

  叶宛馨说,自己没啥名气,之所以能获这么多奖并被邀请去拍戏,还是因为自己练的时间比较长的缘故。她告诉记者,她从小就是一个调皮捣蛋的孩子,“比男孩子还调皮,经常挨打,以前吃饭可以吃两个小时,还经常捉弄别人家的孩子,经常上学迟到……”叶宛馨有些不好意思地表示,自己现在变乖了很多。

  叶宛馨坦言,从开始习武到现在,她习武的初心一直没变,“我的‘初心’就是既好玩又可以保持身材,还可以保护自己。”

  梦想:想走“功夫明星”路

  除了练习武术,叶宛馨还喜欢唱歌跳舞,也挺喜欢音乐的。“我想当一名功夫明星。”叶宛馨告诉记者,这个想法是她在参演《一代宗师》后萌生的。“当时看到整个剧组一大群人为了一部电影在忙碌,花费那么多心血去认真做一件事不仅很有意义,而且还很‘酷’。”

  “这个梦想有点远,现在还是先把高中读完。”叶宛馨表示,当功夫明星不仅需要功夫而且还需要文化,现在积累一些文化素养很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