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溪河水库所在的从化良口镇被划定为广州市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 摄流溪河水库所在的从化良口镇被划定为广州市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 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涛 通讯员穗府信)昨天下午,广州市市长温国辉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意见,部署进一步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审定《广州市关于开展新数字家庭行动推动4K电视网络应用与产业发展试点工作方案》《关于划分市级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和重点治理区的公告》《关于开展白坭河和新街河堆场专项整治行动的通告》,研究增加2015-2019年专利工作专项资金,审议《广州大道(天河北路-洛溪大桥)快捷化改造系统工程-洛溪大桥拓宽工程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实施方案》及项目合同。

  会议听取了市法制办关于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报告,审议有关清理意见。根据国家和省有关部署,广州市对全市现行有效的91件地方性法规、140件政府规章和120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对《广州市除四害管理规定》等23件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或有效期届满的政府规章进行废止或宣告无效,对《广州市城市道路临时占用管理办法》等16件政府规章进行修改,对《广州市城市规划勘察测量管理办法》等36件政府规章纳入年度立法计划,原则上在3年内完成修改或废止工作。对《广州市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等21项地方性法规,提出修改或废止的建议,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对120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计划保留76件、修改31件、废止(失效)13件,将征求公众意见后完善清理结果。会议强调,要按照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要求,适应创新发展的形势,推进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要对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实施情况进行评估,适时修订完善,对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目录进行动态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