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扣押的涉案物品。警方扣押的涉案物品。

  “打黑除恶”大数据

  “飓风39号”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摧毁涉黑恶犯罪团伙130余个,刑拘犯罪嫌疑人1420余名,抓获历年逃犯90余名,破获刑事案件460余起。

  今年以来,全省侦破重特大涉黑案件17起,打掉涉黑团伙17个,刑拘涉黑嫌疑人230余名;摧毁重特大恶势力犯罪集团74个;侦破强迫交易、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涉恶类案件10040余起,打掉涉恶团伙1610余个,刑拘涉恶嫌疑人33650余名。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栋、侯翔宇、曹菁

  通讯员曾祥龙、蔡清淡、黄桂林、清公宣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

  “校园贷”背后的催收组织竟然是涉黑团伙?昨日,广东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打黑除恶专项行动暨“飓风39号”专案发布会。会上通报,近日,在公安部的指挥下,广东省公安厅开展“飓风39号”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摧毁涉黑恶犯罪团伙130余个,刑拘犯罪嫌疑人1420余名(其中涉黑犯罪嫌疑人230余名),抓获历年逃犯90余名,破获刑事案件460余起,扣押涉案车辆、枪支以及管制刀具等涉案物品一大批,沉重打击了黑恶犯罪的嚣张气焰。

  今年4月24日,阳江警方在省公安厅刑侦局的指导下成功摧毁一个以刘某滔、陈某春为首的涉黑组织,抓获涉案人员40余人,破获违法犯罪案件40余起,缴获枪支、子弹、管制刀具等作案工具一大批。

  暴力“收数”:同学搭档放高利贷

  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的主要头目刘某滔(29岁)、陈某春(28岁)都是阳江人,两人是高中同学,刘某滔和陈某春高中毕业后在社会上游手好闲,不务正业。其中,刘某滔家境较好,日后成为幕后老板,而陈某春则成为团伙“先锋”。

  2013年起,刘某滔、陈某春各自通过对外发放高利贷非法获利,不断壮大自己的经济实力。为谋求更大的经济利益,刘某滔和陈某春合伙投资成立阳江市江城区众融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并以此为据点,以做汽车抵押贷款的名义向社会上不特定人群发放高利贷。

  二人为了扩充势力,发展坐大,自2016年6月开始逐步拉拢、网罗林某伟(男,23岁)、欧某棋(男,23岁)、黄某源(男,17岁,均为江城区人)等一批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加入该组织,并将林某伟、欧某棋、黄某源三人发展为组织骨干成员,林某伟等三人再各自以组织的名义各自发展吸收共38人为团伙成员,逐步形成有固定的头目、骨干和组织成员的黑社会性质组织雏形。

  等级分明:按“等级”表现分房住

  办案民警介绍,该组织结构比较严密,人数众多,有明确的分工和较严格的组织纪律。犯罪嫌疑人刘某滔系该组织内部公认的大哥,陈某春、林某伟、欧某棋、黄某源系骨干,手下拥有打手38人,号称“地下出警队”。

  据悉,团伙成员中有约一半都是14岁至18岁的未成年人,大多是初中毕业之后辍学,在社会上想出名“捞偏门”。为了实施犯罪时能迅速集结,陈某春还在市区开房或租赁房屋提供给手下成员长期固定集中居住。同时,为了体现内部的层次,规定成员表现突出的住宾馆,表现一般的则只能住民房。

  该团伙犯罪活动有组织、有预谋、有计划。刘某滔负责提供资金,陈某春负责指使林某伟等纠集人员收贷。为招揽更多组织成员,刘某滔、陈某春从实收债务总额中抽取30%奖励给各收债小组。

  此外,组织内部有比较严格的纪律,刘某滔经常给组织成员传授犯罪伎俩,灌输“法律知识”,威迫手下不准出卖组织,被公安机关抓获后,打死都不能坦白认罪,并对手下说其在政法机关有关系、认识人,出事后其会出面摆平。

  涉“校园贷”:月息高达30%

  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放贷的对象大多是20多岁的无正当职业的年轻人,其中部分还涉及“校园贷”,对象甚至有初三的学生。他们放贷的利率高达月息30%,比如借1万元,给到手只有7000元,扣除各类手续费后,实际到手只有6000多元,而为了规避法律风险,他们与借贷者签订的欠条却是2万元。

  该团伙“收数”的方法是先电话联系,然后进行语言恐吓,比如“再不还钱,关你几天,打死你”。如果还不还钱,就开始交给小头目进行催债。小头目接到“任务”之后,先去踩点,找到事主家里人,出示借据,进行威胁,然后半夜凌晨时分拿着油漆与天那水混合的玻璃瓶投掷事主家大门、窗户和阳台。第二天再找到其家里人暗示,协商怎么还钱。有事主在受到惊吓后,会拿出一点钱来,小头目则会根据还贷的情况收敛几天,但不久之后,还会隔三差五的再来。

  经查,该涉黑组织在当地实施故意毁坏财物、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暴力案件42起,致使2人重伤、3人轻伤、6人轻微伤,并有70多名受害者不同程度受到不法侵害,非法敛财2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