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妍)昨晚,南航CZ6406航班,在执行南京至桂林段飞行任务时,在空中发生货舱火警,紧急备降长沙机场,并在跑道上执行紧急撤离。因跑道被占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昨晚22时16分至今日凌晨1时16分关闭三小时。

  南航向记者回复的情况说明称:11月13日21时35分,南航CZ6406航班(南京-桂林)在飞行过程中,机组发现货舱火警灯亮,为确保飞行安全,机组立即启动应急处置程序决定就近备降长沙机场,飞机于21时56安全降落。

  机组按照手册规定,严格执行紧急撤离程序,组织全体旅客迅速从滑梯安全撤离。航班共151名旅客,其中1名旅客在经滑梯撤离过程中脚踝受轻微伤,经检查无大碍。全部旅客均已妥善安置。飞机经机务部门初步检查确认未发现明火,有关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南航将另调派飞机执行该航班。

  提醒:

  飞机出现火警怎么办?

  莫慌张 听从机组指挥

  有市民问,如果在飞机上遇到类似紧急情况时究竟该如何逃生呢?民航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千万不要慌张,请听从机组指挥,如果需要跳滑梯紧急撤离,记得不要带行李。”

  下面是民航业内人士列出的一些实用救生建议:

  乘客登机后,应认真阅读飞机上的安全须知,认真了解各项应急设备的使用须知和其所在的位置。如:氧气面罩、救生衣等。一旦出现事故,不要慌张,耐心听从机组人员的安排进行疏散。

  使用应急逃生滑梯时一定不要携带行李并应取下身上尖锐的物品。

  尽量穿长袖长裤,因为遇到突发情况长袖长裤对身体的保护效果更好,另外尽量不要穿凉鞋。

  上飞机后要观察一下自己的座位,看看与自己的座位相邻的登机门或者逃生门在哪里,数数自己离应急出口差几排。

  舱内出现烟雾时,一定要使头部处于尽可能低的位置,因为烟雾总是向上的。屏住呼吸用水或饮料浇湿毛巾或手绢,捂住口鼻,弯腰或爬行至出口。

  紧急逃生时客舱灯光可能昏暗,应沿着应急照明灯光和路线逃离,或向有外界光亮的地方逃生。

  紧急情况注意事项

  正常人从滑梯撤离,应双臂平举,轻握拳头,或双手交叉抱臂(也可双手抱头),从舱内跳出落在梯内时手臂的位置不变,双腿及后脚跟紧贴梯面,收腹弯腰直到滑到梯底,站立跑开。

  抱小孩的旅客要把孩子抱在怀中,坐着滑下飞机。儿童、老人和孕妇也应坐着滑下飞机,但在梯面的姿势与正常人相同。

  伤残旅客根据自身的情况坐滑梯或由援助者协助坐滑梯撤离,援助者包括乘坐飞机的机组人员、航空公司的雇员、军人、警察、消防人员、身强力壮的男性旅客。

  跳滑梯时必须听从乘务员的口令一个接一个有序往下跳,不可推挤。

  乘机遇到强烈冲击时,必须做好防剧烈冲撞的姿势。成年旅客应身体前倾,两臂伸直交叉紧抓前面座椅靠背,头俯下,两脚用力蹬地。特殊旅客(孕妇、高血压等)应双手抓紧座椅扶手,或双手抱头,同时收紧下颚,两腿用力蹬地。对于双脚不能着地的儿童,可采取将双手压在双膝下,手心向上,弯下腰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