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过渺痕 蛛丝寻迹

老贺在分析指纹。老贺在分析指纹。
老贺在使用化学喷剂显现纸张上的潜在手印。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治家

  他们奔波于一个个凶案现场,肩挎勘查箱,手戴白手套、面戴口罩,或刷着不同颜色的粉末、或提着勘查灯蹲在地上细细寻找……在文学作品中,他们是神探福尔摩斯,而在现实生活中,他们是公安痕迹检验鉴定专家。

  在外人眼中,他们拥有一身极为神奇的本领,但在警察队伍里,他们干的却是苦差事。往往为了找到一个足迹、一根发丝,一蹲就是半天;通过一枚指纹、一点血迹锁定嫌犯,一盯又是数日。在警察自己看来这是个“孤独得只能自己跟自己对话”的岗位,老贺一干就是36年,“没股子老黄牛的蛮劲,坚持不了这么久。”提起贺民,业内人的大拇指总是竖得高高的。

  初出茅庐拉“官二代”下马

  贺民是珠海拱北口岸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高级工程师,再过两个月,他就要退休了。在痕迹检验鉴定这个岗位上,他一干就是36年,别说在省内,在全国警察队伍中也不多见。谈起自己参与侦办的案件,即使30多年前的小偷哪只手指留下了一枚指纹、一个杀人犯留下了哪种鞋印,他如数家珍。

  老贺说,他独自出具的第一份痕迹鉴定就是把上级领导独子拉下了马。那是30年前,他还在老家湖南衡阳的一个公安分局,是痕迹检验的一名新兵。他清楚地记得,当时衡阳市罗家井3号贺炳生家里被盗4000元现金,这在当时是一个很大的数目。他花了半天时间,从门里找到门外,几乎找不到任何指纹,作案人肯定是个老手,而且有较强的反侦察能力,他动过的东西都被擦拭干净。老贺说,“小偷挖地三尺找钱,我就挖地五尺找你作案痕迹。”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最终在一个铁质烟盒盖上提取到仅有的一枚残缺指纹。找到指纹,老贺非常兴奋,把自己锁在单位档案室里一整天。老贺说,当年还没使用电脑,公安机关还没建立指纹数据库,只能通过人工比对,从一本本纸质指纹档案里一页页地翻,一个个地比对。

  与留存的几百份有犯罪前科人员的指纹一一对比,终于锁定了嫌疑人李某,而此人正是地区公安局一个副处长的独子。现场取得李某十指样本后,初步检验发现与案发现场提取的有一处明显差异,挎印样本从右三角到中心的第9根纹线是一条结合线,而案发现场相应位置是个圆滑的箕头!一位痕迹鉴定的前辈以此否定是李某作案。

  接下来的日子,他昼夜琢磨,反复印证,最后他推断李某开启铁盒时用力的方向、角度,判断手印产生变形,由指纹的结合线形变成箕头。于是,他当着李某的面演示开启铁盒的过程,并认定他左手小指在此处着力时留下了这枚残缺不全的指纹,面对这一结论,李某彻底服了气,认了罪。

  勘“无痕现场” 苦觅一指纹

  “燕过留声,风过留痕”,老贺说,“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很多犯罪分子都是惯犯,加上各种侦破类电视电影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案犯反侦察能力都挺强,作案戴手套、鞋套,清理或毁坏案发现场的事常有发生,但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

  数年前的一天,珠海市吉大某山庄发生一起双尸命案,这家的女主人和保姆双双被奸杀,但是中心现场门窗完好无损,犯罪嫌疑人作案后对现场进行了清理。初步勘查未发现1枚足印和1枚指纹。从客厅到房间,从地上到床上,一无所获。

  老贺想,同时奸杀两人,犯这么大的事,不止一人作案,能把现场清理得如此干净,他们肯定要清洗,要照镜子。有了这一想法,老贺把勘查的重点又放到了卫生间洗手台,通过数小时的寻找,他终于在卫生间洗脸盆上的银色水龙头上发现一枚反差极弱的指纹。

  事后证明老贺的判断是对的,两名案犯杀人后清理现场时,曾在卫生间对着镜子整理自己的仪表,最后逃离现场时竟忘了擦拭洗脸盆上的水龙头。结果聪明反被聪明误,这一纰漏就被老贺拎出来了,最后这枚指纹发挥了关键作用,将入室抢劫奸杀被害人的两名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

  “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两个人的指纹是完全相同的。”老贺说,指纹的稳定性非常强,终身不会改变,且具有唯一性,因此有“证据之王”之称,在DNA技术广泛运用之前,几乎90%案件都是通过它来锁定嫌犯。

  血足印满地 谁才是真凶

  18年前,当时珠海公安机关还没有完整的足迹识别系统,但他的同事还是根据他对现场几个鞋印的鉴定揪出了杀人犯。当年,珠海发生一宗凶杀案,接警后,他第一时间进入现场,室内现场遗留了多种血足迹,包括120急救人员和110干警。他指导两名痕迹员和一名拍照员,根据现场“血足”活动规律、方向一一甄别,确定四种鞋印为120救护人员和现场干警留下的,有三种鞋印为案犯留下的,分析得出结论两种为波鞋印一种为皮鞋印;然后他和同事又去全市各类商场,鞋子专卖店收集与现场鞋印同种类的鞋子,确定当日几名作案人员穿什么样的鞋子,并通过现场足迹判断案犯的体型。最终侦查人员通过他作出的鉴定结论,摸排嫌疑人员并提取足迹进行对比,让案犯全部落网。

  孤独的“幕后英雄”

  拱北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李青辰说,神探狄仁杰让无数人膜拜,这是电视里的镜头,现实中痕迹专家对于案件侦破作用十分关键,但警察队伍里没几个人愿意干。不管是天晴还是下雪,无论是荒山还是野岭,更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哪里有命案,他都得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成天面对尸体一蹲就是半天;寻找到案犯生物特征后回来在显现室里一坐又是数小时。侦查员抓捕案犯是人与人的对话。痕迹专家是人与物的对话,人与尸体的对话,“工作时一搞就是连续十几个小时全神贯注,孤独得只能自己跟自己对话”。

  然而这个岗位永远是衬托红花的绿叶,案件破了,立功受嘉奖的永远是参与抓捕的侦查员,“痕迹专家被推功难,批功难,提拔难”!正由于这些原因,没有几个人愿意到这个岗位上,“老贺一待就是36年,没股子老黄牛的蛮劲,这是根本不可能的,进了这一行,就意味着只有奉献”。

  人物档案

  贺民,拱北口岸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高级工程师,从警36年一直司职痕迹检验鉴定,曾获湖南省十佳刑警、广东省优秀刑事技术员。共勘查各类案件5800多起,检索手印样本15万人(份),检验鉴定其他痕迹物证逾800起,出具鉴定书超过600份无一差错。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