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和调查员现场查验空调内部。法官和调查员现场查验空调内部。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方晴 通讯员蔡健和 摄影报道)轴承胶圈座、蜗舌卡扣、啮合齿合……四部空调机被拆开,一系列工程学术语被不断提及。这不是工程学课堂,而是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的一场公开庭审。11月16日9时,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格力公司)诉宁波奥克斯空调有限公司(以下称奥克斯公司)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案在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一审公开开庭。

  法庭现场拆开四部空调机

  格力公司诉称,其于2008年4月25日就“一种空调机的室内机”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并于2009年5月20日获得该实用新型专利权,目前,该专利处于保护期内。2017年,格力公司发现奥克斯销售的八款空调落入格力专利权利的保护范围内,比如抄袭了“倾斜”的接水槽设计、突起的轴承胶圈座等。

  奥克斯公司辩称,涉案专利权已经被专利复审委员会宣告部分无效,因该专利权处于不稳定状态,法院应当驳回原告起诉或中止本案审理。奥克斯生产的被诉产品所使用的技术未落入该专利权保护范围,不构成侵权。

  为了查明真相,法官、调查官在技术人员的辅助下,现场拆封了四箱奥克斯空调。随后,双方律师以空调作为实例,向法庭展示证据、提出辩护观点。

  技术调查官一开口全是专业问题

  昨日在法庭上,书记员左侧多了一个特殊的席位——“技术调查官”。审判长调查的第一个事实是涉案侵权空调是否落入涉案专利权的保护范围,9时50分,双方现场比对完涉专利细节后,审判长请“技术调查官”向双方提问。“涉案空调的水槽边有1厘米高的边框,你认为这种结构是不是凹槽?”“相接的关系一定要在物理结构上的相接吗?”“密封是指绝对密封,还是相对密封?”技术调查官一开口全是专业问题

  据悉,为满足审理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的需求,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在全国三家知识产权法院中率先引入技术调查官参与庭审,协助法官查明与技术相关的事实,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在庭审最后,审判长要求两个被告在庭后十个工作日内向法庭提交涉案八款产品从2015年1月1日起至今能够证明该产品获利情况的财务账册和资料。审判长宣布择日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