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天独家获悉,今年3月获得国家批复的地铁8号线北延段(白云湖-广州北站)有了新调整,线路预留拆解条件,未来分成两条线:江府站以南属于8号线,广州北站至江府站单独成为另一条新线,两条线在江府换乘。新线的完整走向暂未公布,已明确的一端是广州北站,往市区方向如何延长?记者留意到,棠溪站和广州火车站两大铁路枢纽,目前尚欠缺地铁直通。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首次明确要拆解8号线

  记者昨天从广州市政府官网获悉,市发改委近日组织召开均禾片区轨道交通规划协调会,根据市人大代表黄美银提出的《关于在均禾地区增设地铁线路的建议》,专题研究推动该片区的地铁规划事项。

  会上,广州地铁总规划师欧阳长城明确:8号线北延线拆解段要经过均禾,明年将申报建设规划,马上进入建设程序,将彻底解决均禾片区没有地铁的历史。

  这是官方首次对外表示,8号线北延段将要拆解。根据今年3月获批的广州第三期地铁建设规划方案,8号线将在目前在建的北延段(凤凰新村-白云湖)的基础上,进一步往北延伸20公里至广州北站,而此次明确要拆解的正是后者。

  地铁线路过长“副作用”大

  早在2014年相关方面提出8号线进一步北延到广州北站时,本报就已报道指出“三大问题值得商榷”。首先是线路超长,八号线由万胜围到白云湖全长约32公里,到北站需再延长20公里,运行时间将近一个半小时。建设部地铁与轻轨研究中心顾问总工程师沈景炎表示,地铁线路全程运行时间不大于1小时是一个目标,要考虑司机驾驶疲劳,是劳动安全问题。

  本月,沈景炎在广州国际设计论坛上进一步阐释了线路长度的问题:“市区线的平均运距是8到9公里,也就是一条线上平均每个人坐8到9公里。效益最好的线路长度应该是平均运距的3倍到4倍,按9公里计算也就是36公里左右。所以,设计规范规定城市轨道交通线路长度控制在35公里比较合理。”目前,8号线(万胜围-白云湖)32公里,正好合适。

  延长到北站之后,8号线的长度超过4号线,后者已因为无法在一小时内从市区到达南沙备受诟病。

  8号线设计时速比4号线慢10公里,为广州地铁目前最慢的线路之一。而且,8号线没有越行(即“飞站”)的快慢线设计,即便有高速列车也要站站停,加上设站密集,根本快不起来。结果就是慢车跑远程,难以拉近市区到花都的时空距离。

  江府站预留拆解条件

  目前,广州地铁正进行第三期建设规划线路设计等前期研究,其中就包括8号线(白云湖-广州北站)。招标文件首次披露了车站的初步位置和拆解的计划。招标文件指出,8号线北延段(白云湖-广州北站)设9座车站,全为地下站,换乘站2座,分别为江府站和广州北站。“8号线远期延伸线路需要拆解运行,根据线网条件,江府站预留远期拆解条件。”

  拆解后,8号线由万胜围至江府,江府至广州北站将成为另一条新线的一部分,彼此在江府换乘。从江府站往市区方向,有规划中的普铁棠溪站、广州火车站两大对外交通枢纽,目前暂无地铁线路直接连起这两个火车站。

  招标文件还提到,新线设计方案应兼顾新技术与设备更新换代的要求,保持技术的适当先进性。照此表述,不排除拆解线采用时速更快的列车。

  首条二度拆解地铁

  有意思的是,8号线本身就是一条因拆解而生的线路。2010年9月22日之前,晓港至万胜围一直属于2号线的一部分,当时2号线呈“L”形走向,线路预留了在江南西和晓港之间拆解的条件,可继续向南延伸。

  2010年随着广州南站启用、白云新城开发及城市发展的需要,2号线拆解条件成熟,于9月22日-24日停运三日“大变身”,拆分并延长为新2号线和8号线,二者在新增加的昌岗站换乘。

  根据目前的规划设计方案,8号线将迎来又一次拆解。不过此次“分体”与上一次有些不同,拆分出来的两条线不是在新增的车站换乘,而是提前建好换乘站并预留好分解延长的条件,至于能否免却停运拆解的麻烦则暂未可知。

  相关新闻

  知识城线按时刻表试跑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黄东敬、蔡淦全)25日5时11分,知识城线第一列试运营列车从镇龙车辆段驶入正线,自此知识城线正式进入时刻表演练阶段,为下个月底的通车进行仿真调试。

  知识城线线路全长21.9公里,地面段2公里,地下段19.9公里,共设10座车站。时刻表演练期间按照运营标准,采用全天平峰的运营时刻表空载运行,上线6列车,行车间隔约10分钟,每列车高峰满载客流可达1460人。期间,各车次列车完全按照既有线路正常运营标准开关车门、屏蔽门,各专业设备均处于正常运营投入状态。司机在岗严格执行“手指口呼”等相关标准化作业。车站工作人员、车辆检修人员、行车保障人员、信号及通信系统人员24小时不间断值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