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梓豪1998年出生,才19岁。辜梓豪1998年出生,才19岁。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邓菲菲) 北京时间昨天,第22届三星车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决赛三番棋战罢,中国年轻棋手辜梓豪在决胜局中执白中盘击败同胞唐韦星,以总比分2:1勇夺本届三星杯的冠军。这是辜梓豪首次夺得个人赛世界冠军,他由此成为中国第19位世界冠军、也是现役年龄最小的世界冠军。凭借这个冠军,辜梓豪从五段跳升至九段,成为国内第44位升为九段的棋手。

  本届三星杯决赛虽说是中国德比,但对两位棋手来说都是十分残酷的竞争,前两盘棋都是局势不利的一方苦苦追赶最终逆转,昨天的决胜局也不例外。一度占有优势的唐韦星在中盘的激斗中出现严重失误,被辜梓豪抓住机会一剑封喉,最终19岁的年轻棋手继前一天后再度上演逆转好戏、如愿夺得个人的首个世界冠军。

  凭借三星杯的夺冠,1998年出生的辜梓豪取代1997年出生的柯洁,成为现役棋手中最年轻的世界冠军,中国围棋的新生势力继续壮大。辜梓豪和唐韦星的这场决斗则是2013年以来围棋世界大赛决赛出现的第10次中国德比,远超同时段韩国棋手的2次,10天之后,另一场中国德比战又将在首届新奥杯五番棋决赛中上演,对阵双方将是期待重返世界第一的柯洁和首次打入决赛的彭立尧,中国围棋的统治力由此可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