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雨停后气温有所回升,行走在番禺万达广场的路人,把厚重衣服脱下来挽在手上。 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昨日下午,雨停后气温有所回升,行走在番禺万达广场的路人,把厚重衣服脱下来挽在手上。 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冷空气,雨水,又湿又冷。1月4日夜间到5日,给北方带去大范围降雪的冷空气翻过南岭入粤。受其影响,广东省日平均气温下降3~5℃;由于受到来自南边海上暖湿气团的阻击,广东大部出现明显降水。

  今日凌晨起,寒潮级别冷空气将自北向南影响全省,各地日平均气温将下降8℃~10℃,今明两日中北部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及5℃以下低温和霜(冰)冻。

  西湾路录得全市最大雨量

  4日夜间到5日,冷空气翻过南岭进入广东,全省日平均气温下降3~5℃。由于受到来自南边海上暖湿气团的阻击,特别是6日到7日,暖湿气团占据上风并占据广东上空,广东大部出现明显降水,粤北、珠江三角洲和粤东大部市县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降水,其中梅州、河源、广州、东莞、佛山、惠州、江门等市普遍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

  据统计,6日8时至7日8时,全省平均雨量49.6毫米,超过25毫米(大雨量级)站点占全省总站数的75.8%,全省共有59个气象站录得100毫米~250毫米的大暴雨,有1117个气象站录得50毫米~100毫米暴雨,有729个气象站录得25毫米~50毫米大雨。昨日早晨,广东省大部继续阴雨绵绵,粤北和粤东市县雨势较大。

  记者从广州市气象台了解到,5日夜间开始广州出现降水。5日夜间至6日白天,广州出现小到中雨,局部大雨,6日夜间雨水加大。据广州市气象台统计,6日夜间至7日早晨,广州市各区普遍出现了大到暴雨,全市最大降水出现在荔湾区西湾路达81.9毫米。

  湿冷程度将逐步加深

  今日凌晨,一股寒潮级别的冷空气气势汹汹杀到,誓将暖湿气团赶出广东;暖湿气团势必顽强抵抗,但无奈冷空气实力太强,明日暖湿气团将鸣金收兵。10日至11日,寒潮将在广东大获全胜。

  预计,7日夜间至8日,广州市有一次大雨局部暴雨的降水过程;8日凌晨前后,寒潮级别冷空气将携雨自北向南影响广州市,日平均气温将下降7℃~9℃,9日的最低气温可达5℃,北部山区约1~3℃;同时,陆地和海面风力也将明显增大,陆地最大阵风4~5级,广州港6~8级。

  截至昨日下午6时,花都、从化区寒冷橙色预警信号生效中,其余各区寒冷黄色预警信号正在生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