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朋友圈

  任正非自罚100万,这应该算是这周财经圈最热的话题。最近有媒体曝出一则华为内部处罚通知,对经营管理不善领导责任人的问责通报,任正非被罚款100万元,华为轮值三位CEO郭平、徐直军、胡厚崑被罚50万元,李杰被罚50万元。同时华为内部还进行了自我批判和反省,任正非做了“烧不死的鸟是凤凰,在自我批判中成长”讲话。华为高层因为业务造假自罚,就跟当年海尔张瑞敏砸冰箱是一样的——公司倡导什么、反对什么,光靠嘴上说不行,必须要有实际行动。经历过军旅生涯的任正非以身作则、从严治理华为内部问题,主动承认错误的勇气不是谁都能做到的。

  第二件事,拥有600多万粉丝的“罗胖”,准备带领他的《罗辑思维》进军A股了。虽然罗振宇一直说上市“没有时间表”,也对“70亿估值”一说予以否认,但来自媒体的报道还是曝光了罗辑思维准备在2018年申请A股IPO。这并不奇怪,罗辑思维的定位是“知识服务运营商”,其商业模式也是专注于知识付费,主要受众在国内,“知识付费第一股”的概念在A股市场肯定能赢得不错的估值,A股上市也会为其带来更好的品牌效应。无论如何,这样的消息让知识付费行业为之一振——这个“风口”上的行业,或将有望沐浴资本市场的春风。

  最后,在开了餐厅和咖啡馆之后,无印良品的酒店也在1月18日开业了。回顾无印良品的历史,可以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转折——MUJI诞生之初是为了对抗消费主义,提出“无品牌化”理念;然而发展至今,以“无印”为初衷的MUJI,品牌却成为很重要的资产。从酒店项目也可以看到,无印良品正在尝试从单纯的产品输出到品牌输出。不仅是无印良品,越来越多的零售商开始加重体验式门店的投入,比如星巴克。这或许就是未来新零售的一个方向,线下强体验会提升品牌,也同样会带动销售。未来存活下来的零售企业,要么是“蚂蚁”,要么是“大象”。

  林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