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郭苏莹 通讯员 徐丽桃 邝雅丽)粗心乘客坐的士时不小心遗落了五万元现金,却忘记了把钱丢在哪里;热心司机苦寻失主,24小时各方努力全城寻人……昨日,记者从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出租车公司获悉,在各方努力下,乘客遗落的5万元现金最终物归原主。

  司机捡到钱第一时间报告

  1月22日早上9时许,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出租汽车公司第三分公司管理员接到粤A5A1U4车司机陈运清打来电话。司机语气很焦急,表示自己在车上后排拾获乘客落下的一个纸袋,里面有5万元现金,应该是前一位乘客留下的。司机记得,大概8时40分有两个男乘客从天河区东方一路上车,约9时许在越秀区华乐路下车。

  司机发现失物后,立即打电话报告分公司,并马上暂停营运,空车将失物送回分公司。

  白云公司工作人员则立即搜索公司营运信息管理系统,查找是否有乘客报失,并主动与公司信息调度中心联系,报备司机拾遗情况,但一直都未收到报失信息。工作人员于是将此事报备派出所,并通过广州交通微博向市民发布了失物招领消息,联系记者帮忙寻找失主。

  为尽快找回失主,白云公司工作人员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和线索。工作人员发现现金保留了银行的封条和点钞人印章,猜测应是刚从银行取款的,便分别致电招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客服电话,希望通过银行能通知失主。由于客户保密的原因,也未能找到失主。

  乘客掏3000元酬谢 司机婉拒

  直到昨日上午10时许,白云公司客服热线83600000接到贾先生报失,称在22日坐出租车留下5万现金。分公司立即与失主联系。

  昨日上午约11时,贾先生匆匆赶到白云公司。经了解,当天贾先生和同事一起乘坐出租车,但是直到晚上11时回到家他才发现钱丢了。“当时心一下子凉了,感觉世界都是灰暗的,完全想不起来在哪里丢了钱,一晚上都没睡好……后来打电话跟同事说起,觉得会不会丢在出租车上了?所以第二天拨打白云公司客服电话尝试找一下。”

  当贾先生得知司机第一时间就将现金送回公司,工作人员、媒体为了找失主做了这么多努力,他感到很幸运,也很感动。

  他有点后知后觉地说:“今天早上我拨打白云公司客服电话时,客服人员很激动地说,终于找到你啦!昨天找你一天啦!我当时还想,怎么我报失,公司比我更激动呢?现在想想,原来大家都找我一整天了,实在很感谢大家,给大家添麻烦啦。”他再三地感谢公司和司机的热心帮忙,拿出3000元现金要奖励司机,但司机婉谢了。

  白云公司服务监督员再次提醒广大乘客:乘坐出租车要养成拿取发票的好习惯。车票上的信息对于很多粗心的乘客是很重要的线索,丢失物品可以第一时间打客服电话进行报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