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落潭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钟落潭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鲁亢 温美春) 昨日上午,广州地铁十四号线一期最后一座车站——钟落潭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至此,该线路所有车站已全部封顶,全线力争今年年底建成开通。

  记者从地铁公司获悉,十四号线一期开通后将采用快慢车模式运行。届时,在从化街口上车的乘客,乘坐快车最快1小时可到达位于市中心的纪念堂站。

  快车全程只停4个站

  广州地铁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叶子川介绍,十四号线一期(嘉禾望岗-街口段)全长约54.3公里,共设13座车站,其中地下站6座、高架站7座,将采用6节编组的列车,最高运行时速120公里,建成开通后将采用快慢车模式运行。快车只停嘉禾望岗、新和、江埔、街口4座车站,因此,需要在东平、太和、钟落潭、太平、邓村等5座车站设置越行站供快车越行通过。

  记者了解到,采用快慢车模式目的在于最大程度节省乘客出行时间。如果站站停车,将无法达到“郊区到市中心的时间控制在60分钟以内”的目标。十四号线一期建成通车后,从化街口上车的乘客,乘坐快车最快1小时可到达位于市中心的纪念堂站。

  土建工程累计完成89%

  作为5座越行站之一的钟落潭站,位于白云区钟落潭镇中心区域,地处广从公路上方,是一座高架车站。车站全长120米、宽34.4米,为三层双岛四线车站,快车与慢车各占两线。

  截至目前,十四号线一期土建工程累计完成89%,石湖停车场累计完成84%,邓村车辆段累计完成84%。全线13座车站已全部封顶。12个区间中,剩余太和至竹料、街口至江埔区间正在进行土建施工,共有2台盾构机正在掘进。机电方面,已有10座车站(嘉禾望岗、东平、石湖、竹料、黎家塘、太平、神岗、邓村、江埔和街口站)主体开始移交机电。地铁十四号线一期预计年底建成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