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秀丽 蒋隽)昨天记者从在广州举办的宫颈癌疫苗科普学习交流会上了解到,目前广州四价宫颈癌疫苗供不应求,二价宫颈癌疫苗则少人问津。广州市疾控中心进一步调查显示,目前内地上市的二价疫苗的接种对象是9~25岁的女性,四价疫苗的接种对象是20~45岁的女性。四价疫苗供不应求是因为这一年龄段的人群重视接种。而二价疫苗受接种对象年龄层影响,接种比例不足1%。

  二价宫颈癌疫苗少人问津

  记者了解到,目前二价、四价宫颈癌疫苗已经在广州全面铺开接种,但不少女性反映宫颈癌疫苗缺货。在昨天的宫颈癌疫苗科普知识交流会上,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信息科主任黄桂介绍,其实广州的宫颈癌疫苗并没有缺货,缺的是家长们的正确认识和行动力。

  在中国内地,四价疫苗获批的接种对象是20~45岁的女性,二价疫苗获批的接种对象是9~25岁的女性。经疾控部门调查了解,广州市的预防接种门诊的子宫颈癌疫苗库存,四价疫苗目前货源紧张,而二价疫苗暂时供应充足。

  究其原因,一些预防接种门诊医生反馈的信息相似:前来接种子宫颈癌疫苗的女性,20岁以下年龄的占比不超过20%,有的门诊甚至更少,基本上来打这个疫苗的大多数是年龄较大的女性,已婚已育的不少,所以造成四价疫苗求过于供的局面。

  9~14岁女性接种获益更大

  黄桂花分析认为,很多家长认为HPV感染是发生在有性生活女性的身上的,很多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还小,没有到性生活的年纪,暂时没有接种的必要。“但这是一个大大的认识误区。”有研究数据显示,9~14岁女性接种后抗体水平比15~25岁女性高两倍以上,因此,越早接种,保护效果越好。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妇科主任肖青解释,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立场文件,推荐的接种HPV疫苗的主要目标年龄人群是9~14岁的女孩,即在进入性活跃期之前。这是因为HPV疫苗用于无HPV暴露史者最为有效,性行为是促进 HPV 感染及宫颈癌发病的最重要的因素。

  最重要的接种对象接种率不足1%

  对此,广州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广州市找了三所中学,对学生家长做了一个宫颈癌疫苗的调查。本次调查共回收460份,学生年龄段占比:9~12岁占5.7%、13~16岁占64.3%、17~19岁占30%。

  结果显示,大部分家长是了解应该提倡和鼓励适龄女性接种宫颈癌疫苗,但对宫颈癌疫苗的认知不了解的较多,占比为52.2%。对宫颈癌疫苗最佳的预防时间不了解的占比高达66.5%。不过以上问题比较了解的家长表示愿意带女儿接种宫颈癌疫苗的占比为73.5%。

  “遗憾的是我们掌握的数据显示,广州9~25岁适龄女性当中,接种宫颈癌疫苗的不足1%。”黄桂花表示,最重要的接种对象还没有行动起来,主要是因为许多家长不了解9~14岁为重点接种年龄,而认识到位的家长呢,可能只是没时间,一拖再拖了。“执行力最强的家长,主要从事医疗相关行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