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小学施行课后托管。▲朝天小学施行课后托管。
朝天小学的课后托管由第三方机构负责。老师在黑板写上托管班规。朝天小学的课后托管由第三方机构负责。老师在黑板写上托管班规。

  小学生校内课后托管,有以校内教师看护以及引进第三方机构开办兴趣班等两种形式。越秀区已经公布36家课后托管机构名单,天河区教育局则预计年底全面引入第三方机构,那么如何筛选监管第三方机构?第三方机构又愿不愿意参与课后托管?这些问题都备受社会关注。

  如何选择?

  学校和家长

  共同研究确定

  越秀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越秀区教育局已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第三方服务机构,有109家机构应约,经审核有36家拟被列入本学期的校内课后托管服务第三方机构目录。

  对引入第三方机构的学校,越秀区要求建立学校、家委会共同研究决定的机制,且家委会成员要占参会人员的80%。各小学校务监督委员会列席相关会议监督。“部分学校已按这办法研究确定第三方服务机构,其他学校也将在近期确定。”越秀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开展课后托管的学校还将研究确定开展促进学生兴趣爱好培养的活动项目。

  记者了解到,目前天河区各公办小学正在筹备由家长、行政及教师代表组成的第三方机构准入评审小组(总数不少于7人,家长代表不少于50%),制订评分标准,对第三方机构进行评定打分,民主决定引入第三方机构,期间要经历招标、公示等流程。

  如何监管?

  每月进行评价

  建立黑名单库

  为把好课后托管服务的质量关,越秀区教育局表示,将逐步建立和完善课后托管活动项目审核和服务评价体系。对引进第三方机构的学校,其服务项目报区教育局审核,每月学校还要组织家长、学生对服务项目进行评价,经查核未达服务承诺的机构将登记在案,甚至取消服务资格。同时,鼓励公益机构参与。

  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局长曾东标明确表示,严厉监管第三方机构,一方面需要严禁机构变相补习牟利以增加学生负担,另一方面,要求学校以及家委会严格筛选和甄别,不能让关系户进入。“校长一定不能在这方面犯傻和出错。”第三方面,区教育局绝对不会推荐任何一个机构,而是要把选择权交给学校和家长。天河还采取缴纳30万保证金、终止满意度低于80%的机构的托管服务、建立第三方机构黑名单库等方式予以监管。

  进展

  天河预计年底全面引入第三方机构

  4月25日,天河区公布了《天河区教育局全面实施小学生校内课后托管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称将全面实施小学生校内课后托管工作。包括本校教师负责管理的以看护为内容、免费的“基本托管服务”,以及引入第三方机构进校开展惠民收费的阅读、游戏、科技、体艺等兴趣小组活动的“个性发展服务”(时间可弹性延迟至7点)。

  天河区课后托管实施进展如何?记者从天河区教育局获悉,目前正在有序推进,其中,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基本托管服务已经开始在学校实施,由学校提供免费的作业看管,学生在老师的看护下看书写作业。对于第三方机构的引入,天河区教育局方面表示将给予学校充分的自主权,由学校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安排进度,由于要经历招标、公示等流程,都需要不少时间,预计将在年底全面落实。

  越秀区公布36家课后托管机构名单

  番禺区启航教育培训中心,番禺区平川艺术培训中心,番禺区百海教育培训学校,番禺区博雅培训中心,番禺区领泽教育培训中心,黄埔时代培训中心,黄埔区华澳教育培训中心,番禺区云艺教育培训中心

  广州市大同艺术培训中心,广州市百灵鸟文艺培训有限公司,广州卓越教育培训中心,白云区俊慧教育培训中心,南沙区百海教育培训中心

  越秀区育昇培训学校,越秀区英才培训中心,越秀区明师教育培训中心,越秀区星汇文化艺术培训中心,越秀区李阳外语培训中心,越秀区睿德教育培训中心,越秀区学而思培训学校

  天河区当兔艺术教育培训中心,天河区天涯教育培训中心,天河区麦田教育培训中心,天河区华师科教培训中心,天河区穗之田教育培训中心,天河区马克汉姆教育培训中心,天河区咪哆艺术培训中心,天河区银星文化技术培训中心,天河区新世纪文化培训中心,天河区高越舞蹈培训中心,天河区乐伴教育培训中心

  海珠红棉古筝培训学校,海珠区海青素质教育培训中心,海珠区理想文化培训学校,海珠区祥云教育培训中心,海珠区熙励教育培训中心

  被禁止引流且利润低,仍愿进入

  机构看中品牌提升

  记者了解到,自从天河、越秀等区试点可由第三方机构参与托管服务之后,不少机构“闻风而动”。“我们负责青少年球类培训,能不能引荐一下呢?” 有机构负责人向本报记者打听到。记者获悉,像这样有意向进入校园的机构还非常多。

  在天河此前试点时,就引入了“新世纪文化培训中心”,承包了天河区首批四所试点学校——华融小学、龙洞小学、猎德实验学校、吉山小学的430训练营项目,提供专业师资有组织、有目的、有需求、更精准地发展校园社团,在专业赛事中能代表学校或天河区出赛。

  龙洞小学校长崔效锋校长表示,在选择机构时主要考虑几个因素:一是要有相关经验,比如进入学校共同管理的经历、另一方面是要有师资力量,参与的老师要有教师资格证,第三是要求民办非企业机构。从去年的实践来看,该校的课后托管兴趣班有的是10多人开班,有的是4、5人就开班,引入的机构把人工成本、宣传成本等核算后,一个学期的盈利几乎只有2万元左右,利润已微乎极微。而且,学校要求不能把机构寒暑班等其他宣传单张以及课程信息在学校派发和公布,严禁机构通过课后托管引流。

  基本没有利润又不让引流,为什么机构还非常热衷进入学校托管?对此,广州创显科教旗下一所教育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主要是因为获得教育部门准入的许可,对公司的品牌塑造而言有极大的好处。虽然不能导流,但是如果确实做得好,家长学生都有口皆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