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郭苏莹 通讯员 交通宣

  昨日,广州市出租车涨价调表正式全部完成,而上月由市交通部门颁布实施《广州市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客运资格证件管理规定》也正式实施满一个月。

  广州出租车市场情况如何?记者进行回访发现,出租车客运资格记分管理规定实施满月,出租车失信成本增加,两次拒载、议价需重新培训考试,本月将有27名出租车司机需“回炉”。市交委公布相应数据显示,在行业整治和调价的激励下,广州出租车驾驶员回流情况明显。市交委透露,失信驾驶员联合惩戒机制逐步建立和完善以后,失信驾驶员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记者回访

  27名司机上月记分满20分

  5月2日,市交通部门颁布实施《广州市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客运资格证件管理规定》,规定司机议价、绕道等违章行为将翻倍记分,驾驶员一旦发生两次议价或绕道违章行为将面临停运并“回炉重考“的处罚。截至昨日,新规正式实施已满30天。来自广州市交委的数据显示,5月份,市交通部门共立案查处巡游出租汽车违章行为1286宗。据不完全统计,待5月份立案的案件全部处理完毕,当月违章记分达到20分的驾驶员将有27人,是4月份的3倍。

  市交委表示,通过数据分析,有11名驾驶员是因拒载违章行为被扣10分后达到20分的,与市交通部门加大巡游出租汽车执法检查和投诉立案调查处理力度密切相关;有16名驾驶员是因为议价、绕道等违章行为被扣分后达到20分的,这与新规新增了违章记分情形和增加部分违章情形的记分分值密切相关。

  5月22日晚,的哥许先生在白云机场A区A8门前议价被执法部门查处,5月30日处理完违章后,其违章记分达到了20分。6月1日上午,许司机前往市交通部门接受违章记分处理,被市交通部门暂扣证件并安排重新参加从业资格培训和考试。许司机接连叹气:“参加培训和考试还要停产半个月,这么一算,将近4000块就没了!这个月算是白干了!亏大了,以后再也不敢议价了!”

  据统计,5月份,已有11名违章记分满20分的驾驶员参加了“回炉”培训和考试,共有7人考试合格,这些驾驶员从停产参加培训到通过考试,平均需要花费半个月时间。

  聘“非编”司机改计价器13人被吊证

  市交通部门介绍,5月份有13名驾驶员因聘请“非编”司机和改动计价器被市交通部门立案处理,将被吊销从业资格证,对这些驾驶员在五年内不再核发广州市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

  市交通部门表示,新规实施以来,广州巡游出租车驾驶员常见的聘请“非编”(吊销从业资格证)、拒载(记10分)、议价(记10分)和绕道(记10分)等失信行为的违章成本增加,对驾驶员约束力和震慑力加强。

  调查统计

  收入增加的哥回流明显

  昨日,记者从广州市交委获悉,出租车调价后,经过20天的调表,全市出租车完成调表工作。记者昨日下午在广州市海珠区走访发现,目前,路面上出租车已都是调价后的车辆。

  广州市交委透露,5月份以来,在市交通部门新规出台、运价调整和考试改革的多重利好政策刺激下,广州市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考试报名人数和新入职人数都有所增加,行业驾驶员回流情况明显。

  其中,考试报名人数有1120人,环比4月增加323人,增长了约四成;新入职人数有693人,环比4月增加142人,增长了约两成。

  出租车调价后,收入增加是不少出租车司机对于调价后最直接的感受。而来自广州市交委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在广州市巡游出租汽车行业运价调整和鼓励诚信服务、多劳多得的大环境下,广大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爱岗敬业的热情和服务乘客的积极性被激发,驾驶员载客意愿提高明显,劳动报酬增加和劳动积极性同步提升。

  从全行业车辆日均载客车次来看,已经调整计价器的为35.54次,相比未调整的增加了4.89次,增长率为15.9%;从全行业车辆单次载客平均营运收入来看,已调整计价器的为28.39元,相比未调整的增加了3.3元,增长率为13.1%。从全行业车辆日均营运收入来看,已调整计价器的为1009元,同比调整前一周增加了176元,增长率为21.2%,相比未调整的增加了240元,增长率为31.2%。

  数据

  5月份处罚情况

  ●11驾驶员因拒载违章,需“回炉”培训和考试

  ●16名驾驶员因议价、绕道等违章行为,需“回炉”培训和考试

  ●13名驾驶员因聘请“非编”司机和改动计价器被立案处理,将被吊销从业资格证

  调价后车辆日均营收变化

  已调整计价器的为1009元

  ●同比调整前一周增加了176元

  增长率为21.2%

  ●相比未调整的增加了240元

  增长率为31.2%

  声音

  市民:价格涨了服务更要涨上去

  昨日,市民李女士向记者表示,在出租车涨价后,自己打车时感觉到司机服务质量有所提高:“司机师傅问我有没有感觉,是不是觉得高峰期打车好打一点了,因为他们不怕堵车时载客亏本了。我自己也感觉他们态度是好点了,希望调价后服务质量能保持好的水平。”

  而市民范先生表示:“我原以为涨价后可能司机服务态度好点,但我还是遇到了拒载的司机。建议有关部门加强监管,价格涨了服务更要涨上去。”

  的哥:涨价后一个月增加2000元

  天湖出租车司机张先生因服务质量好成为公司的“五星司机”,也因此成为公司首批调表的司机之一。日常跑晚班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涨价调表之后,我的营业额一个月大概增加了近2000元。晚班虽然辛苦,但是确实比以前好太多了。乘客方面,我觉得是对晚上11点以后的那些长途单,价格涨得多一点。比如之前从机场到珠江新城是110多元现在是160多元,涨了50元左右。可能还是有的司机会议价拒载吧,但我觉得现在形势下其实做‘五星司机’比违规议价那些好太多了。我服务质量好,所以我调表也调的早,这个月比其他司机也赚得多。违规的还要罚钱还要重新考试,真的不应该。”

  而在日班方面,白云出租车司机吴先生说:“现在每天单班大约比以前多30到40元左右,日班的收入涨的没有晚班多,大概一个乘客也就多两三元钱,但是收入提高总是好的。堵车也不怕。”

  交委回应

  建立联合惩戒机制 的哥“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据了解,交通运输部在5月11日发布了《关于加强和规范出租汽车行业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就加强和规范出租汽车行业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工作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广州市交委表示,下一步,失信驾驶员联合惩戒机制逐步建立和完善以后,失信驾驶员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整体来看,‘守信得利’‘失信受罚’已逐渐成为广州市巡游出租汽车行业的一种新潮流。

  据市交通部门介绍,根据交通运输部的要求,广州市于2018年1月份,在全省率先落地了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改革,新修订并公开了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题库,减少考试科目,利用周末组织考试,实现不同从业资格之间的混合考试模式等等,驾驶员候考周期大幅缩短,考试合格率明显提高,改革成效十分显著。据统计,改革后考试整体合格率达到75%,今年1~4月份已有3034名驾驶员通过考试取得了广州市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

  市交通部门呼吁广大“非编”司机,请赶紧报名考取广州市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早日持证上岗,共同促进广州市巡游出租汽车行业健康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