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郭苏莹 通讯员 交通宣 公交宣) 昨日,广州市交委公布假期交通出行攻略。据悉,“端午节”“父亲节”双节恰逢四年一度的世界杯盛事,预计端午小长假(6月16日至18日)期间市民出行多以短途旅游、团圆聚餐、观光购物、聚会观赛等为主。

  据预测,市区交通方面,节前一天(6月15日)晚高峰,城市道路交通压力较平日有所增大,17:00~19:00或持续处于“严重拥堵”等级。高速公路方面,假期首日交通压力相对较大,预计机场高速、华南快速干线、虎门大桥等交通节点处高峰时段拥堵情况明显。

  城市道路:

  假期中心城区整体交通顺畅

  市交委预测,6月15日晚高峰在通勤车流、出城车流等叠加影响下,城市道路交通压力较平日有所增大,预计中心城区交通在17:00~19:00将一直处于“严重拥堵”等级。市内拥堵路段主要集中在内环路(动物园及西场立交段)、猎德大桥、中山大道西、环市西路、东风西路等常发拥堵交通节点,广园快速、科韵路、广州大道中、花地大道中等重要出城干道。

  假期三日,中心城区整体交通运行顺畅。6月16日10:00~12:00有一波出城小高峰,6月17日(父亲节)市内交通出行较假期首尾两日有所增多,15:00~19:00出行最集中,届时中心城区拥堵指数基本处于“轻度拥堵”至“中度拥堵”,珠江新城、天河、北京路等商圈及动物园、广州塔、长隆等旅游景点人气较旺。

  此外,由于本次小长假恰逢世界杯,期间有多场热门赛事举行,因此除了上述出行高峰外,每日比赛前后(17:00~23:00),兴盛路、沿江路、阅江西路等酒吧集中地还会迎来一波车流出行小高峰。

  高速公路:

  车流量较五一整体有所下降

  由于端午假期全国高速公路不实行中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预计高速公路出行流量较五一整体有所下降。据预测,出城高峰主要出现在6月15日15:00~21:00和6月16日10:00~12:00。其中,机场高速、华南快速干线、莞佛高速(虎门大桥)等路段的交通压力依然较大,高峰时段易发交通拥堵。

  返城高峰时段主要为6月18日16:00~20:00,拥堵路段集中在机场高速、华南快速干线、虎门大桥、北环高速等路段。

  假期高速公路交通指引

  1 东莞、深圳等粤东方向车辆北行

  东莞、深圳往清远、湖南、湖北方向的车辆,可直接通过莞深高速至北三环高速,或由广深高速新塘收费站出,行经S118后在中新收费站进入北三环高速,在大广高速北兴互通、花山互通分别转京珠高速、乐广高速北行,或由肇花高速转入广清高速;惠州往清远、湖南方向车辆,由广惠高速(石滩互通)接入北三环高速北行。

  2 佛山、中山、珠海等方向车辆北行

  佛山、中山、珠海北行方向,可在佛山一环大沥出口出,进入S267,经S118、S114,在国泰收费站进入肇花高速;或在佛山一环北延线和顺站出,进入沈海高速,经聚龙互通进入广清高速,由广清高速进入肇花高速。去往清远、湖南方向的可转入许广高速;去往韶关、湖南方向的可转入广乐高速或京珠高速;去往江西方向的转入大广高速。

  3 中山、珠海等方向车辆东行

  中山、珠海等方向车辆东行去往东莞、深圳及惠州等地,推荐两种绕行路线,一是经广澳高速在横沥立交转南沙港快速,由鱼黄支线转入广珠东线,经东二环高速进入广深沿江高速;二是在广澳高速灵山收费站出口出,进入S358后搭乘虎门轮渡,再经S358转入京港澳高速。

  4 机场高速绕行指引

  广州市区前往机场方向,为避开机场高速拥堵,东面车流可行驶白云大道-G105-G106、S115-S116-G106;西面车流可以行驶机场路-S114-S267、机场路-G106。

  5 华南快速路绕行指引

  可沿白云大道(或大源北路)-广从公路方向离开市区,通过钟落潭收费进入京港澳高速,或通过省道116,经八斗收费站转北二环、广从公路进入京港澳高速。

      端午节当天地铁延长1小时收车

       为满足市民节日出行需求,地铁各线路均安排了备用车,随时上线加开应对突发大客流。同时,端午节当天地铁线网(除十四号线知识城支线外)将延长1小时服务时间。

       端午节前一天(6月15日),地铁线网客流预计达930万人次,为应对下班和外出大客流,地铁一、二、三、四、五、六、八、广佛线将通过增加上线列车数或列车提前出厂运营等手段,提升晚高峰时段运力。端午节假期第二天(6月17日),二号线广州南站往嘉禾望岗方向延长运营服务时间30分钟,加开2列夜班专车,沿途停靠洛溪、昌岗、公园前、广州火车站和嘉禾望岗站,沿途停靠站点只下不上;端午节当天(6月18日),地铁线网(除十四号线知识城支线外)将延长运营服务时间1小时。

       此外,端午节假期恰逢广州市中考,广州地铁将于6月16~17日中考早上进场期间,增加邻近考场的线路运力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