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住在水管里,但母亲依然给两个女儿教算术。虽然住在水管里,但母亲依然给两个女儿教算术。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龙锟、黄斌

  在一个直径2米的备用水泥管道里,大约6岁的小菊在捡来的作业本上,认真地写着数字。这个水泥管道是她临时的家,她和妈妈、妹妹住在这里。妈妈阿英带着姐妹俩在广州天河区高唐路附近四处流浪,一直靠捡破烂为生,一周前把家安在了这个水泥管道里。两个孩子常常吃不上饱饭,周边的居民一周来都给她们送水送饭。

  由于广州正值雨季,水管管道又靠近河边,所以好心人希望母女三人尽快得到救助,搬离有危险隐患的地方。昨日上午,天河区流动救助服务队、当地居委会等组织前往帮助阿英,给她送去食物和生活用品,却被阿英拒绝了。之后阿英带着两个孩子离开了水泥管道,直至发稿前,各方力量仍在寻找阿英和两个孩子。

  因与婆家有矛盾离家出走

  在天河区中国移动南方基地大门对面,是一片长满杂草的荒地。记者沿着小路进入,能看到一道河涌旁摆放着一个硕大的水管,这些水管是车陂涌专项治理的备用水管,阿英就把家安在其中一个水管里。同样住在里面的,还有她两个五六岁的女儿小菊和小沙。这一周来,周边的居民一直给她们送水送饭。

  阿英拿出自己的身份证,表示自己今年35岁,来自广西玉林。她有过两段婚姻,2009年第一次离婚后嫁到广西桂平,两个女儿都是和第二任丈夫生的。因为和婆家有矛盾,她就带着孩子离家来到广州,在天河区新塘这里流浪了两年。

  阿英说,自己刚到广州时,曾经住在朋友家里,后来朋友辞职离开了广州,她承担不起每月250元的房租,就带着孩子四处流浪,靠捡拾破烂为生。“卖破烂一天只能卖5元,我带着孩子,也没有人愿意招聘我。”阿英说。

  阿英告诉记者,因为她和第二任丈夫没有领结婚证,所以两个孩子也没有户口,她和家人已经不再联系,家人也不会来找她。

  丈夫:阿英带孩子离家出走

  记者联系上阿英的第二任丈夫,他其实一直就在广州,但他表示自己没有工作,对阿英和两个女儿的状况无能为力。

  他说,阿英和自己一起来到广州,其间两人一直不和。2016年,阿英带着两个女儿离家出走了,此后再也没见过。“我打电话劝过她,但是她不让我管。”据他介绍,阿英曾被诊断为精神病,吃了两年的药,她大姐二姐也曾让她回广西治疗,但是她拒绝配合。之所以两人未领结婚证,是阿英不同意领结婚证。

  昨日上午,当地居委会工作人员和社工赶到了母女三人居住的水泥管道,并给她们带去了简单的生活用品,但阿英并不愿意接受救助。昨日中午,阿英带着两个孩子离开了水泥管道,没有拿走任何别人送的东西。

  目前,天河区流动救助服务队、当地居委会都在寻找阿英。但至截稿前,她们依然未被找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的当务之急是要找到母女三人,希望她们能接受帮助,给孩子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