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图书馆羊城学堂现场。广州市图书馆羊城学堂现场。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冉冉 通讯员交通宣

  “广州中心六区占全市面积的20%,却承载了全市70%的出行量,分布不均匀是造成城市拥堵的主要矛盾;实施中小客车总量调控政策后,广州中小客车总量年均增长率控制到了3.2%。”昨日在“羊城学堂”,广州市交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钢第一次公开披露并阐述了广州公共交通下一步共建共治共享发展的思路。

  现状:中心区承载广州市70%出行量

  “广州市的中小客车保有量约有249.2万辆,其中中心六区有167.5万辆,占比70%。可以说中心六区,占全市面积的20%,这20%中却承载了全广州市70%的出行量。分布的不均匀造成广州拥堵主要的矛盾。”陈小钢表示,“只有大力发展公交优先战略,探索共建共治共享发展的路径,才能促进广州交通的健康、有序发展。”

  “交通发展可能会给城市带来‘城市病’。”陈小钢说,“我们认为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是解决城市病重要的手段。”

  陈小钢建议,在城市交通发展当中应当合理分配出行路权,推行“公交优先”战略,大力营造交通领域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对于具体解决城市拥堵的“政府药方”,陈小钢继续披露:“2012年广州实施中小客车总量调控政策之前的五年,中小客车总量的年均增长率为19%;而政策实施后,中小客车总量的年均增长率控制到了3.2%,为广州优先发展公共交通、调整城市结构,赢得了时间和空间。”

  陈小钢介绍,5年以来,广州一直在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轨道交通、常规公交体系都迎来了可喜的发展,今年广州将迎来全国公交都市的测评工作。

  未来:打造立体无缝换乘枢纽

  对于今年广州将迎来全国公交都市的测评工作,陈小钢表示,“广州将坚持以人为中心,形成基于多数人的公交优先社会交通出行理念和多方联合的城市交通治理理念,建成更加完善一体的公共交通运行系统。”“广州将打造立体无缝的换乘枢纽,构建更加优质多元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营造更加绿色友好的公共交通出行环境,建立更加高效互联的公共交通智能网络,形成基于‘助推’理念的政府交通治理思路。”“广州还将构建服务者和被服务者共同遵守的规范,形成基于科技手段的应用、参与和反馈机制,迎接全国公交都市测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