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戴上手套捕蛇。工作人员戴上手套捕蛇。
小区多处可见水律蛇。本组图片 信息时报记者 黄骆 摄小区多处可见水律蛇。本组图片 信息时报记者 黄骆 摄
工作人员张贴通知,揭晓蛇出现的原因以及注意事项。工作人员张贴通知,揭晓蛇出现的原因以及注意事项。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骆)小区发现大量的蛇出没,居民怎能安下心?近日,番禺区市桥街北丽园小区有居民反映,发现大量的蛇在小区出没,道路、楼道、草坪都有蛇的踪影。据了解,原来是该小区有居民把蛇蛋放在家中忘记打理,蛇蛋孵出大量小蛇,导致小区到处有蛇出没。该居委会回应,已经和相关部门一起处理了这起事件,居民无需过于恐慌。

  “捕蛇小队”及时出动

  据小区居民表示,7月30日左右,小区内突然出现大量的蛇。“我们3楼出现了许多的蛇,在道路上我也看到有蛇穿行,吓坏了。”北丽园小区的居民这样描述她看到蛇的情形。

  事件发生后,小区居民通知了居委会和物业公司。很快,居委会、物业公司和相关部门就组成了一个“捕蛇小队”前往北丽园小区处理“蛇患”。据北丽园所属怡乐社区居委相关负责人回忆,当时约20人前往处理。“我们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先在各个区域撒下雄黄粉,然后进行捕蛇工作。在106那个房间就抓到不下10条蛇。”对此,不少北丽园小区居民都表示为这次居委会的及时处理点赞。

  该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小区出现蛇的情况已经得到解决,也希望市民不用过于恐慌。

  上百条青蛇哪里来?

  小区突然出现上百条蛇究竟为何呢?据了解,是因为该小区某座106业主的侄子黄先生买了一箱蛇蛋,而又忘记打理所致。昨日,记者致电黄先生,他告诉记者:“我买了一箱蛇蛋回来想尝试做养殖,由于疏忽和没有经验,导致了这个局面出现。”黄先生说他买的是一箱水律蛇蛋,放在了106房的客厅,后来他因为有事去了从化,疏于打理,再加之天气炎热,小蛇提前孵化“出逃”。

  “本来预期是没有那么快孵化出来的,但是可能这段时间天气太热了,它就提前出壳了。”黄先生说水律蛇属于一孵化就大批量出壳的,不是一条两条慢慢出壳,所以导致短时间内小区小蛇横行。

  这件事发生后,黄先生也很及时的回来处理。“当时我也觉得可能这些蛇要孵化了,就赶紧回来处理,本来想找地方迁移这些蛇蛋的,但是后来发现也没有合适的地方,所以我就只能把剩下的都‘销毁’了。”对于这件“乌龙”事件的出现,黄先生也十分的自责。“这个错已经犯下了,我也觉得吓到了街坊,很自责。”据了解,黄先生取得了部分街坊的联系方式,表示定期都会回访,慰问街坊。

  捕蛇者说:水律蛇无毒

  据捕蛇的工作人员透露,这些蛇长度接近30厘米,拇指一般粗细,身体水绿色,头型椭圆,为无毒的水律蛇。

  水律蛇是一种无毒蛇,背面黄褐色,体后部有不规则的黑色横纹,主要分布于南方地区。

  街坊:

  居民区养蛇有点可怕

  北丽园社区居民高小姐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不会责怪黄先生,但是在居民小区放置蛇蛋这一做法确实欠缺考虑。“我住在4楼,较为庆幸暂时没有发现有蛇。但是,我们小区属于比较老旧的小区,小区里老人和孩子比较多,在小区里出现那么多的蛇,很容易吓到老人小孩。”所以我觉得,小区里面不适合养这些危险的动物。

  小区居民麦叔事发当天曾去捕蛇现场围观,他表示小区里有蛇真的比较危险。但是对于这次居委会的迅速反应,他非常满意。

  专家:

  遇到蛇尽量避让

  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专家张亮表示,水律蛇无毒,主要对居民产生的负面影响就是容易吓到人。“水律蛇无毒,并且就算咬人,可能也不会太痛,所以市民无需过度恐慌。”

  他说,7~8月正值水律蛇孵化期,所以才会导致这次的事情发生。此外,如果市民遇到蛇的时候,尽量采取避让的方式,“一般情况下,你不去搞它,它不会来咬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