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交警局查处的违法车辆。 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 摄深圳市交警局查处的违法车辆。 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马超) 昨日,市交警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为减少涉泥头车道路交通事故,促进泥头车行业健康发展,8月份,深圳交警将对全市泥头车企业试行分级考评管理,不达标企业将无法为其名下泥头车办理通行证。

  深圳交警加强对泥头车企业

  交通安全监管

  据统计,2018年1至6月,深圳市泥头车违法总数为125215宗,同比去年减少40898宗,下降24.62%。

  市交警局泥头车企业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文表示,即日起,深圳交警对泥头车企业规范管理每三个月考评一次,根据行业特点,考评时间划分为:第一季度(春季)为3月至5月,第二季度(夏季)为6月至8月,第三季度(秋季)为9月至11月,第四季度(冬季)为12月至2月。连续4个季度被评为先进企业的泥头车企业纳入年度先进企业考评。

  泥头车企业规范管理划分为四级,即先进企业、良好企业、一般企业及不达标企业。其中,不达标企业管理比较细化:考评得分排名后5%的企业;年度内发生1人死亡并负主要责任及以上的交通事故、季度内发生2起以上(含2起)负主要责任及以上并适用一般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季度内发生2起以上(含2起)负同等责任并适用一般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深圳交警会将企业剩余季度直接列为不达标。而年度内发生1人死亡并负同等责任的交通事故、年度内被其他政府相关部门重点监管的企业取消剩余季度先进企业及年度先进企业评选资格,并降级为不达标企业。

  按照企业分类管理

  制定不同奖惩制度

  8月起,市交警局会对先进企业进行表彰,办理交警管辖业务开放绿色通道。

  “良好企业、一般企业泥头车通行证的时间为6个月,先进企业泥头车通行证的时间延长至一年,并允许办理更多通行线路。”李文说。

  对不达标企业,将纳入交警重点车辆监管平台“黑名单”进行监管;企业法人、安全管理负责人年度内到交警重点车辆安全培训基地进行不少于3次交通安全教育培训;企业运营车辆自查整改排查安全隐患(至少15天),自查整改结束后由泥头车协会开具泥头车安全管理整改证明方可办理临时通行证业务;自考评结果公布之日起,对企业集中进行安全生产主体培训5日处罚。

  同时,不达标企业通行证申领路线涉及原特区内路线,交警将不予受理。还会加强通行证审核频次,减少通行证有效期时长。

  李文介绍称,下月1日深圳交警会在全市开展检查,并对未遵循的司机、企业进行相应处罚。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