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花都警方查获的假烟。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通讯员 马柳萍 陈玉敏 摄图为花都警方查获的假烟。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通讯员 马柳萍 陈玉敏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马柳萍 陈玉敏) 针对假烟销售季节性强的特点,广州花都警方迅速出击,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捣毁一生产销售假烟窝点,抓获4名嫌疑人,涉案金额高达1600多万元,堪称花都区建区以来第一大假烟案。

  16秒闪电抓捕 3嫌疑人落网

  今年1月,花都警方联合区烟草局加强了重点区域的巡查,掌握到雅瑶工业园有一个存放假烟的仓库。

  由于该工业园里人来人往,民警开展地毯式的摸查,经过多日侦查后,民警发现该工业园13号厂房旁的一个仓库非常可疑。初步确定地点后,民警立马针对该仓库展开全面深入侦查。经过十天的案件梳理工作,民警锁定了嫌疑车辆、仓库经营特点、人员构成等重要证据,随后制定了周密的抓捕方案。

  1月12日,花都警方当即会同区烟草分局,对可疑仓库张开了抓捕大网。16时42分,嫌疑车辆驶入可疑仓库,大门刚刚关闭的刹那,一组警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进仓库,对可疑人员进行控制,另一组警力则封堵仓库大门及工业园大门。从下令行动至3名嫌疑人被控制,仅用16秒就完成整个抓捕行动。

  经过几个小时的清点,民警确定现场有各种不同假冒品牌香烟11种,共1243箱62550条,现场估算涉案价值高达1600多万元。

  此案为花都区建区以来第一大假烟案,也是广州市近两年来第一大假烟案。经审查,3名嫌疑人员钟某(男,22岁,广东普宁人)、代某(男,57岁,四川渠县人)、易某(男,51岁,湖南衡东人)均对生产、销售假烟行为供认不讳。

  在逃头目“狡兔三窟”也难逃法网

  据了解,该案中的3名嫌疑人分工不同,各司其责,易某是司机兼搬运工,代某是搬运工,钟某是仓管兼打码。随着案件的深入侦查,民警发现在逃的黄某(男,41岁,广东普宁人)在该案中是担任头目的角色。

  黄某异常狡猾,经常更换居住住所和手机号码,这些给民警的侦查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民警经过一段时间的深入调查后,掌握到黄某在石井镇附近一带出没。1月30日12时许,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了,民警立即将黄某按倒在地。至此,该团伙成员悉数落网。

  2月13日,钟某等4名嫌疑人已被依法执行逮捕。目前,该案已进入公诉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