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检警察在外籍货轮里检查航海日志和工作记录。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边检警察在外籍货轮里检查航海日志和工作记录。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谌煌) 无纸化申报简化出入境船舶申报和手续办理流程,十几分钟就能办好出入境证件。近日,记者从黄埔边检站获悉,该站在全国率先推出了系列边检管理改革措施,不断提高口岸通关效率。截至2017年12月31日,该站共检查出入境船舶16846艘次。

  据了解,广州7个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中,黄埔边检站主要担负着珠江水域黄埔到珠江口80多海里范围内广州港6个一类口岸码头、11个二类口岸码头、15个临时对外开放点、12个水上检查锚地出入境船舶、员工及旅客的边防检查任务。

  近年来,黄埔边检站推出无纸化申报简化出入境船舶申报和手续办理流程,也让往来船舶和船员们办证更方便,一般只需十几分钟,就能办好出入境证件。为免除办证来回奔波,黄埔边检站还推出老港、新港、新沙港之间移泊免办出入港手续,边检证件申办实现就近受理,当场办结。新政推出后,中国香港籍货运班轮“东悦”一个航次,就可减少出入港手续办理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