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丰西西 通讯员 张灿城摄影报道:吃顿饭至少吃掉1000元,过去一年他在吃饭上就挂花了超50万元!

  遭遇一次变故后,家住深圳的24岁小伙子巴依尔(化名)因故用吃发泄,一年多就把自己从200斤吃到380斤,净长肉180斤。近日他深觉肥胖的不变与不健康,决心减肥,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接受减重手术。

一顿饭至少1000块 买几墙壁篮球鞋一顿饭至少1000块 买几墙壁篮球鞋

  24岁的巴依尔性格豪爽,原本身高187厘米的他体重200斤,热爱篮球,是个结实的帅小伙。但一年多前,因为一场变故以及腿受伤,他开始暴饮暴食作为发泄,“我发泄就两种途径,一个打篮球一个吃,球不能打了只好吃,不吃就感觉会原地爆炸!”巴依尔说。

  他怎么吃呢?“一顿饭1000块钱打底”,一个人能吃一只烤全羊,“不爱吃蔬菜,就挑肉吃”。过去一年,他在吃上的花费超过50万元。

  此外,他还特爱买篮球鞋,看到喜欢的球鞋必须买下来,“家里几墙壁的篮球鞋,几百双,收拾整理一次都要花两周。”巴依尔还特别暴躁易怒,“除了不打人,发脾气时摔过不少东西。”

  暴饮暴食让巴依尔一年多时间就从200斤疯长到了380斤,几乎吃出来了一个自己,体型也犹如一个圆气球。他也因肥胖遭遇到各种不便,“健康不好了,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都有了;走哪哪都是100%的回头率。”

  于是,他痛下决心,决定减肥,“不想做胖子了,想过正常人的生活。”

  专家:过半超重人士因心理原因而肥胖

  巴依尔这种情况并非个案。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减重中心主任王存川教授介绍,对于体重超重或肥胖人士而言,超过一半的人是因心理出现困惑而突然肥胖,或者因肥胖带来各种各样的心理困惑。

  该院精神医学科贾艳滨教授介绍近日就收治了一个因肥胖而导致双向情感障碍的女孩,“19岁,身高1米6,体重165斤,BMI31.1。她从小就肥胖,为了减肥,尝试过节食、运动、拔罐、代餐等方式,努力过,坚持过,却一点不见效果。因为肥胖,好不容易有过两段感情,但都以失败告终。为此,她曾多次有自杀、自伤行为,1次跳河、几次割腕……”

  “调查显示,50%以上的肥胖、超重人士都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心理困惑。”王存川表示。

  贾艳滨表示,类似巴伊尔之前出现的原地“爆炸”症状,通过购买篮球鞋来减压的行为,都已经属于典型的“易激惹”状态,而这种状况,焦虑、抑郁甚至躁狂都会引起。“心理科临床上也有不少有精神疾患的肥胖人士,那是因为他们的用药,就比较容易导致肥胖的发生”,用药后嗜睡,食量增大,加上活动减少,势必造成肥胖。“我们精神心理科在临床诊疗上,越来越重视肥胖问题,并酌情修改药品”。

  经验:成功控制肥胖后 心理问题得到疏解

  王存川介绍,对于有些肥胖症人群,单纯饮食控制、运动减肥效果并不大,尤其当体重指数(BMI指数)超过35时,常规的控制饮食和运动减肥已经不适合,主要是因为此类人群常伴有代谢疾病,且因超重,关节压力大,运动会给他们的关节、肺部、心脏造成巨大的压力,有很高的健康风险。这种人群经过医生的科学评估,可做减重手术。

  目前,比较常用的减重手术方法包括腹腔镜胃旁路术及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两种减重手术通过微创技术完成,不需要剖腹,只需要在腹部穿刺3-5个小孔,用细长的手术器械通过小孔进入腹腔进行手术。

  “对于因肥胖因素导致的心理问题,一般在成功控制了肥胖后,心理问题也会得到舒缓。”王存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