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记者 张璐瑶 通讯员娄敏 张毅涛 岑柏瀚

  独自出行怎么保证人身安全?遇到危险时应该怎么办?记者了解到,在广州,除了110电话报警、12110短信报警、微信等报警方式外,今年5月,天河区公安分局在微信公众号“广州天河公安”上线“微护航”功能,24小时在线为乘客乘车护航。据警方统计,截至目前,已有4万人使用“微护航”功能,未产生一宗紧急报警警情。

  乘客上车后,打开“广州天河公安”微信公众号,进入“服务警讯-微服务-微护航”,点击“开始护航”的绿色按钮,即可享全程护航保障。

  记者体验发现,只要点击“开始护航”,系统就会自动播放一段正气凛然的男民警护航语音:“天河公安为您护航,我们已实时获得您的定位,如有危难,请马上通过紧急报警通知我们!”

  “这段语音一播放,就能吓退不少心怀歹意的人。”天河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民警介绍。

  从语音播放开始,系统就会自动定位,并每隔60秒自动上报乘客位置到天河公安。

  护航期间,一旦发生紧急情况,乘客只要点击屏幕下方黄色的“紧急报警”按钮,系统就会自动形成一条报警记录直达天河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警方就能马上接警处置。

  行程结束后,点击红色“结束护航”按钮,即可自动退出。行程中如手机锁屏,也将停止位置上报,结束护航。

  据了解,郑州空姐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案案发后,天河警方便开始研发该功能,于今年5月正式上线。

  该功能还解决了以往警方接警处置时,向相关平台调取数据难的问题。“我们一点进去,就可以看到报警人在护航期间的完整活动轨迹。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调取轨迹、回溯位置等工作等于说已经完成了,节省了处理警情的时间。”警方介绍。

  据悉,目前,“微护航”的护航语音、自动上传位置功能已在广州市范围内通用,而“一键报警”接警范围仅限于天河区,涉及其他辖区的警情,天河警方会上报市公安局协调其他分局处理。

知多D知多D

  “视频报警”广东还没有,紧急报警打110最有效!

  近日,文章《她用一招,吓退了企图不轨的滴滴司机!》在网上广为传播。文中所写的警察视频直播接警,是否可行?遇到危急情况,如何才能有效报警?

  记者了解到,目前,仅有山东烟台警方开通了此类“视频直播报警”。110电话报警、12110短信报警、微信报警是目前较通用的三种报警方式。

  28日,江苏网警、广州公安等多地公安机关在官方微博辟谣称:目前我国范围内,最通用、最有效、最快捷的报警方式,还是电话拨打110!

  视频直播报警目前仅山东烟台警方开通

  APP一键报警,民警直接与报警人视频通话,靠谱吗?江苏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官方微博“江苏网警”称,这种“视频直播报警”方式,目前仅山东烟台警方开通。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广东,尚未开通这种报警方式。

  也有专家指出,一般女乘客都是坐后排,除非司机配合,否则很难拍到司机正脸;此外,车内空间狭小,拍摄距离可能为50厘米甚至更短,拍出的人脸可能存在失真;第三,行车时一般不打开车内灯,车内光线一般较暗,晚上更暗,影响拍摄效果。这些因素综合起来,都会给后期识别增加难度。

  有一线民警认为,视频直播报警对110指挥中心民警的个人素质要求、110的警力数量要求都极高,现有警员数量远远无法达到。

  以广州地区为例,数据显示,广州110平均每天接到报警电话1.6万多个,高峰期达约2万个。而全市公安民警数量仅3万余人,如推广视频直播报警,以现有警力难以负荷。

  12110短信报警仅适用广东手机在粤报警

  短信报警是否更靠谱?记者了解到,2017年1月10日,广东在全省全面开通“12110”短信报警平台,去年共接受群众短信报警38.95万余起。

  省公安厅介绍,12110短信报警服务是对“110”电话报警的重要补充,其服务主要为方便听力、语言障碍等特殊群体人员的报警,以及在特定环境下(如人身受到威胁、控制等特殊情)不方便使用语音报警群众的报警求助。

  目前,12110短信报警仅适用于在广东注册的手机在广东省内进行报警。

  报警时,群众只要将报警短信发送到“12110”,属地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就会收到和处理群众的短信报警。

  警方建议,使用12110进行短信报警时,报警内容应尽可能简要、准确写明报警求助的时间、具体地点、报警求助事项等要素,以方便公安机关快速、精准施救。

  同时,由于短信报警交互性差,不方便公安机关及时了解报警地址、求助事项等,建议群众在能使用语音报警的情况下,首选语音报警。

  值得注意的是,12110作为中国公安机关统一的公益性短信报警号码,是一种辅助性、非紧急报警求助方式。目前全国仅有部分省市开通此项服务,并非全国通用。

  微信公众号报警广州开通,全省未全面推广

  据了解,目前,在广州、珠海、惠州等地,公安机关已陆续推出微信报警服务,全省还未全面推广微信报警服务。

  以广州为例,早在2014年,广州公安就上线了“微信报警”功能。

  “广州公安”微信公众号下设“举报或报警”栏目,点开就会直接进入网上报警页面。报警人填写姓名、性别、联系手机、事件发生地点、事件发生时间、报警内容等信息后,选择提交即可。

  广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微信报警方便市民群众在不方便打110等特殊情况下使用,通过微信平台接收的报警信息,广州警方会及时进行处置。紧急类的,广州110会马上跟报警者联系;非紧急类的,警方则在24小时内处置。

  微信报警平台上,警方也提醒:“遇有紧急情况,建议您直接拨打110电话报警!”

  今年3月,广州市天河区公安分局也在其微信公众号“广州天河公安”上线了“微报警”功能。群众实名关注与注册之后,进入公众号,点击“微报警”,就可以用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等多种方式提交报警信息,同时实时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