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积极“自救”却惊悉办学资质存疑家长积极“自救”却惊悉办学资质存疑

  30日,羊城晚报记者来到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的西周幼儿园,本该充满孩童欢声笑语的幼儿园如今一片冷清,大门紧闭,几名保安坐在一角,面无表情。近日,因资金问题陷入运营困境,该幼儿园开学在即突然宣布停课一周,200多名幼儿无学可上。家长们尚未追回预付的学费却积极“自救”,试图注资先让幼儿园运作起来,不料,政府部门一纸文书披露该幼儿园达不到幼儿园办学条件。

  文/图 金羊网记者 李焕坤 林诗妍

  资金链断

  临近开学幼儿园停课

  过去的这个周末,家长高先生难以入眠。25日,按课表两天后即将开学的幼儿园召开了一场家长会。会上,家长们得知幼儿园教师已被拖欠2-3个月工资,不少教师辞职;同时,由于幼儿园场地租金、食堂伙食欠款迟迟未结,幼儿园进入停摆状态,园方宣布先停课一周。

  “我们都有按时缴费,为何还会拖欠老师工资?为何有资金问题?”家长们百思不得其解;还有,不少家长表示时间仓促,他们无法立刻找到下一家幼儿园入学,更令人头疼的是,“孩子们就喜欢到这里来上课,其他的还不肯去。”26日,家长们再次与园方沟通,寻求按期开学的方法,记者也参与其中。

  沟通会上,园方向家长们解释幼儿园面临的资金问题:前两年幼儿园规模扩增,幼儿园负责人将大部分资金注入番禺新校区,但近期由于与投资方合作进展受阻、且幼儿园办学资质未过审批,目前招生工作停滞,多重原因的叠加导致西周幼儿园资金链断裂,无法支付教师工资与运营成本。“希望孩子在幼儿园继续读书的家长,可以提前续费,续期自选,协助我们解决好欠薪及场租等资金问题后可保证按时入学;需要退费的家长亦可先行登记,但退款时间尚未确定。”园方如是表示。

  续费“自救”

  家长愿伸援手渡难关

  尽管幼儿园危机重重,记者在现场看到登记续费的家长不在少数。短短时间内,在《家长有意续费登记表》上,已有14名家长登记,高先生告诉记者,最后,200多名家长中登记续费的人数近百。

  为什么这么多家长选择续费“自救”呢?“这是这片区最好的幼儿园了,学费不菲但物有所值。”王女士告诉记者。

  据悉,西周幼儿园成立于2013年,其“三维立体幼儿教育法”深受家长欢迎,并入围“国家品牌战略计划”,学费大约为一学期2万元。“当初选择这里,就是认同徐教授(幼儿园负责人)的教学理念,而且这个幼儿园的老师也用心,孩子在这里确实收获了很多快乐,也学到很多知识。”高先生说。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和高先生持同样想法的家长不在少数,出于对幼儿园教学模式的认可,他们都希望能出力帮幼儿园渡过难关,让孩子有学可上。杨先生的儿子在幼儿园读中班,他和另外三位爸爸十分积极同幼儿园负责人接洽,提出负责人以无形资产作抵押向家长借款的方案,但是接下来负责人并未与其深入联系,“他给我们的答复就是还在和其他投资人谈,结果如何不得而知。”

  情况突变

  幼儿园办学资质存疑

  记者随后联系上幼儿园负责人徐西周,徐西周称目前还在与投资人积极洽谈,相信不日便有结果。家长续费“自救”只是备选方案,首选还是找到合适投资人,让幼儿园运作起来。“我和家长都是希望平稳快速解决问题,保证孩子有书读。”

  但没想到,两天后,情况急转直下。28日,海珠区人民政府昌岗街道办事处发通知称:广东省西周少儿教育研究院由于达不到幼儿园办学条件,同时经营资金出现问题,造成员工欠薪,目前已无法运营。“现在已经不允许办学了,我们也让有需要分流到其他民办幼儿园的家长打电话来咨询,我们会协助分流。”海珠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外,通知上还建议家长有学费预付款问题,可以通过法律途径处理;教师有欠薪问题,可通过举报或劳动仲裁处理。

  也许是因为知道重新开学无望,不少之前已经登记续费的家长,目前纷纷要求退费。根据家长群中登记的预缴学费情况,目前已有83名家长登记退费,金额高达140多万元,部分家长也为孩子找到了新的幼儿园。

  在家长群中传播的一份《关于西周教育有关事项的澄清》中,徐西周自述“我们在工作中也有很大的过失,我们对欠薪的老师表示抱歉,对没能上学的学生表示抱歉。我们还是希望最后能够平稳地作一个过渡,能够将实践基地交到大家放心的人手中,我们也算是尽力对自己的过失进行弥补。”30日,记者多次致电幼儿园负责人徐西周,但一直无人接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