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罗瑞娴)今后,南沙区符合条件的AI企业可向区政府申请多项补助和奖励。近日,南沙区首个针对人工智能产业的专项扶持政策《关于印发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的通知》(简称“扶持办法”)正式出台。记者了解到,与去年出台的“1+1+10”系列产业政策相比,人工智能专项扶持政策更有针对性,强调企业落户后需实际在南沙经营和研究,实现经济贡献,方能拿到“真金白银”。

  开办AI企业最高一次性奖2000万

  扶持办法显示,实缴注册资本500万元(含)以上、在南沙区新落户的人工智能企业,落户后3年内,可申请一次性开办奖励,奖励标准按照上一年度在南沙区经济贡献超过1亿元(含)、8000万元(含)、4000万元(含)、2000万元(含)、1000万元(含)的,分别一次性奖励2000万元、1500万元、1000万元、600万元、300万元。

  据悉,南沙重点要吸引的人工智能领域主要涉及人工智能芯片及传感器,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生物特征识别、新型人机交互、自主决策控制等核心算法,细分行业应用及系统集成等环节。

  连续四年返还95%区经济贡献

  根据扶持办法,人工智能企业在南沙区建设运营人工智能实验室、培训中心、展示体验中心等为本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企业智能化升级改造提供研发、设计、生产、技术交流等服务的,经认定,按其建设实际总投入的30%予以补贴,补贴总额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人工智能企业在南沙区有自主研发经费投入和研发活动的,经审核后,按照其上一年研发经费支出额的10%,给予最高不超过1亿元的后置补助。

  此外,经认定的人工智能企业在南沙区租用场地实际开展办公运营的,按照实际租金予以租金补贴,每年补贴额最高不超过300万元,补贴期限为3年。对经认定的人工智能企业自落户当年起4年内,给予其对南沙区经济贡献95%的奖励。

  人才最高可返100%经济贡献

  在人才奖励方面,扶持办法对经认定的人工智能企业年度应纳税工资薪金30万元(含)以上、科研机构年度应纳税工资薪金20万元(含)以上的高级管理、技术人才,按照其个人经济贡献40%比例给予特殊人才奖励。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高级管理、技术人才,除享受特殊人才奖励外,还可在企业经营贡献奖中获得高管人才奖励。两项奖励总额最高为其个人经济贡献的100%。

  对于经认定的人工智能企业的高级管理、技术人才,在南沙区人工智能企业中非薪金收入包括“利息、股息、红利所得”等投资性或“股权转让所得”收益、收入,按照其个人地方经济贡献的80%给予奖励。对经认定的人工智能企业引进的高级管理、核心技术人才,在南沙年度应纳税工资薪金达到60万元(含)的,可优先申请入户广州。人工智能企业引进的高级管理、核心技术人才,可优先推荐享受南沙区人才政策。

  《扶持办法》显示,南沙区政府鼓励并协调区内产业基金投资区内人工智能企业。经审核同意,由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创业投资等基金投资入股的人工智能企业在南沙新注册或新迁入的,按照基金实际投资南沙人工智能企业资金的3%给予基金管理公司奖励,单个项目奖励最高不超过200万,并按基金投入资金的7%给予该人工智能企业落户支持,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同时,对取得商业银行机构贷款的人工智能企业,按其当笔贷款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贴息补助,补贴期不超过3年,每家企业累计贴息金额最高不超过3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