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晚间,受台风“山竹”影响,广东多地遭遇强降雨,出现树木折断、窗户爆裂、人员被困、电线短路引发火情等情况。全省各地消防官兵顶着风雨,逆行于狂风暴雨之中,开展昼夜大营救。

  广东消防总队:风声雨声交织成万众“集结号”

  9月16日,省消防总队向全省消防部队发布《全省公安消防部队抗击超强台风“山竹”紧急动员令》,号召全省各级消防官兵以最昂扬的斗志、最有力的措施、最顽强的作风,全力以赴面对本次抗风抢险救援之中。据了解,在防抗台风“山竹”工作中,各地消防官兵纷纷主动请缨,写出决心书书,前往救援一线;湛江消防28名刚退伍的老兵主动撰写请战书申请延期离队,纷纷表示继续坚守驻地直至“山竹”驰离湛江,誓与战友们并肩作战。

  江门:12名工人被困林场 8小时通力救援

  9月16日下午5时15分,江门市恩平消防值班领导接牛江镇镇政府报警求助:江门市恩平市牛江镇西坑林场有12名(其中小孩2人)在林场打散工人员仍在山上,目前住在林场简易工棚,情况紧急,急需救助。接到求助后,恩平消防大队调动两辆消防车共计10人前往救援。由于前往救援地点行径道路受大树倒塌阻碍,恩平消防大队救援队伍在距离救援地点6.6公里开外的地方开始沿路进行清障作业。经联系牛江镇镇领导得知,被困人员躲在工棚里,且风雨越来越大,再加上天黑缺乏食物,情况十分危急。救援人员一边全力清理障碍物,向前推进,与此同时恩平大队再次增派两辆消防车10名官兵和当地派出所以及镇政府工作人员一起赶赴现场处置。经过全力清障以及克服天黑、道路湿滑等恶劣环境,晚上22时40分恩平大队救援人员终于到达被困人员位置,由于现场山路崎岖,加上雨天道路湿滑,经与现场指挥部讨论后确定了最佳的救援方案,决定在河流下游水流较缓处对被困人员进行救助。消防官兵在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的同时,利用绳索搭建等救援方法,于17日凌晨1时10分先后将被困的12名人员成功营救至安全区域。至此,恩平消防大队此次救援行动告一段落,前后共历时8个小时,成功营救出了12名被困人员。

  阳江:开门突遇狂风手指被夹 消防悉心施救

  9月16日下午5时56分,阳春消防中队接到报警,113省道阳春往马水镇路段上的加油站内,一名女员工手指被大门夹住无法取出,于是报警求助消防。

  接到报警后,消防官兵迅速赶往现场,经了解,女子在开门的时候,正好狂风袭来把门吹关了,女子当时还没来得及反应门已被吹关,手指被夹在门缝,报警前曾尝试取出,无奈实在太痛,并一度痛晕。消防官兵首先尝试利用工具拆卸门锁,并与加油站员工们一同安抚该女子。随后,救援人员唯有在门的另外一面采取无齿锯切割的方式将门切开。切开后,瞬间门被推开,女子手部也终于取出,并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广州:增城新塘镇部分村庄水浸多人被困,消防成功救出多名孕妇老人

  9月16日晚6时许,受台风影响,增城区新塘镇大敦村因东江水倒灌导致部分房屋被淹,大批群众被困急需救援,增城大队新塘中队官兵到场后迎着大雨驾驶橡皮艇冒着房屋随时可能倒塌的危险,先后多次深入被淹房屋内,成功将10余名老人、妇女和儿童转移至安全区域,特别是在对一名产妇和婴儿的救助中,中队官兵为了避免产妇沾水更是将产妇连同橡皮艇一起抬至安全区域。

  在新塘镇和平路的救援现场,同样是因江水倒灌导致大片房屋被淹,大批群众被困急需救援。中队官兵在缺少橡皮艇的情况下,只身趟进已瞒过胸口的洪水中,积极营救和疏散被困群众八十余人。其中在对两名行动不便的老人救助时,中队官兵为了确保两名老人的绝对安全,采取了两人一组一人背一人托的方式先后将2名老人成功救出,考虑到当时正在下着暴雨,其中一名老人亲人因积水过深无法到达救援现场,中队更是安排一台消防车两名官兵亲自将老人转移至亲人家中。

  深圳:暴雨拦腰被困,消防筑起“夜光”生命通道

  9月16日晚7时22分,深圳大亚湾特勤二中队接到出警调度,出动5台车35名官兵前往坪山区大水湾区8巷270号一出租屋救助被积水围困居民。到达现场后,中队利用橡皮艇接力进行救援,20时01分成功处置包括2名妇女在内居民共8人。

  得知附近仍有居民被困,中队随后继续转战周边,在积水深及胸部的街巷持续呼喊搜救。20时15分成功转移4名男子,3名妇女,共7人,20时36分再次救援救出7人,20时42分第四批再成功救出2名小孩,5名成年人,2名老人共9人……暴雨在加强,救援在继续,截止21时34分深圳市公安消防支队大亚湾特勤二中队一共在深圳坪山区大水湾附近利用冲锋舟,橡皮艇等接力转移受灾45人,其中小孩8名,老人2名,用无畏和勇气筑起风雨夜里的生命通道!

  茂名:顶风冒雨,清除障碍保平安

  9月16日晚8时30分,台风“山竹”肆虐粤西地区,茂名市化州市迎来强降雨和10级大风,主干道迎宾路迎宾桥附近路段两边树木被风吹到,不仅严重影响市民出行,还存在极大安全隐患。茂名市消防部门接到调动命令后,第一时间调动5辆消防车、20名指战员前往处置灾情。

  抵达现场后,消防部门立即将人员分为三组,一组负责利用机动链锯切割倒塌树木,一组人员将路面上树木清理转移至路旁,一组人员负责警戒。此时正值台风登陆后往西北方向移动的初始阶段,化州市全市出现了10级以上风力,伴随着强降雨,风声、雨水声呜呜作响。化州市迎宾路为化州市交通大动脉,是连接沈海高速与化州市区的唯一道路,车流量大,如不及时清理,不但会严重影响市民出行,还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消防人员冒着大雨,顶着狂风,奋战了近1小时,终于将路面所有树木和其余障碍物清理完毕,与化州市交警大队民警交接工作后,收整器材归队。

  广州:海珠区出现部分低洼区域出现淹水,消防接力救援

  9月16日晚9时许,广州市海珠区琶洲新洲东附近大面积淹水,情况危急。支队指挥中心立即调度海珠大队4个中队6台消防车35名指战员赶赴现场救援。到场后,全体消防员积极克服水域情况复杂、被困群众人数众多且情绪激动、居民巷区狭窄难行等多重困难,有效利用橡皮艇多次进入深水区域展开搜救。救援中,一户受灾严重的家庭急需撤离,包含3名儿童,沙溪中队战斗员袁飞龙与战友齐心协力完成了照片中的“救援接力”。照片为其中最小的孩童正在被袁飞龙转移过程。支队在这次近6个小时的紧急救援,成功营救出100多名被困群众,其中10余名老人、10余名儿童。

  惠州:“山竹”肆虐,消防救出一家六口人

  9月16日晚11时23分,惠州市消防支队接到警情称,仲恺陈江街道办的胜利小区有多名人员被困屋内,其中有三名儿童,指挥中心立即调派仲恺中队一辆消防车、一艘橡皮艇、七名官兵前往救助。为了挡住雨水,现场被困人员家里铁门紧闭,但可以看到水已经超过了膝盖的位置,家中的大人紧张地在呼唤着救援,消防官兵到场后,首先打开铁门,将小孩逐一抱上橡皮艇,老人也同时上船,中队官兵涉水引领橡皮艇,经过一小时的营救,成功将三名儿童,一名老人及一对夫妇共计六人疏散至安全区域。

  深圳:三名老人被困二楼 消防官兵劝服弃屋上船

  9月16日晚11时40分,连续在风雨里救援接近5小时的深圳市公安消防支队大亚湾特勤大队二中队官兵,在坪山龙田新屋路一废旧民房二楼,发现三名老人仍在屋内,此时台风中心远离深圳,但坪山该区域仍处于全市风力和降雨最强的地方,街道仍未恢复供电。为了老人的安全着想,服役12年的消防老兵余岳羽用一句“放心,我们有船”,成功劝服一对老年夫妇和其同住二楼铁皮屋的老人离开住所,通过冲锋舟转移到安全避难点。期间,老人家说他们在台风期间下楼多次,但由于水太深无法通过,只能等待救援。临走时,消防官兵不忘提醒老人锁好房门,并利用照明器材一路护送老人“上船”,安全离开……

  阳江:“山竹”带来暴雨引发内涝 居民遭积水围困

  9月17日清晨5时48分,广东省阳江市北山牛奶场附近一社区被淹,多人被困。接到报警求助电话后,阳东消防大队紧急出动,利用橡皮艇进行救援。消防官兵到场后,迅速组织人员利用橡皮艇分组搜救,先后救出群众8人,一头奶牛,疏散12人。

  被困区域积水几乎将1楼全部淹没,消防官兵先后在一低矮民房处解救一名受困老人,随后在一处民房解救出受困的一家三口;在救援过程中,还受到地方群众的求助,帮忙解救了一头被洪水围困的奶牛。随后消防官兵挨家挨户搜救,并在巡查中发现一户人家4人被困家中,中队利用两节拉梯成功解救出一名老人,一对夫妻以及一名儿童。据了解,被救出的8名群众与奶牛均成功转移至安全区域。

  目前,消防救援仍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