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图/廖木兴■制图/廖木兴

  加上广交会期间,10月份有18天开车出行可不受限制

  中秋国庆假期接连到来,据广州交警此前介绍,中秋节假期(9月22日-24日)广州不实施“开四停四”限行措施,车辆在此期间可行驶并按停驶状态计算(即系统默认停驶3天)。那么国庆假期乃至整个10月份“开四停四”又会如何实施呢?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合理选择出行日期,整个10月车主最短仅需停驶3天即可持续开。

  ■新快报记者 何生廷

  不实施“开四停四”时, 按停驶时间计算

  10月份有国庆假期、广交会。

  根据广州交警公布的《关于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通行管理措施的通告》规定,全体公民放假的节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代表大会期间、中国共产党广东省委员会全体会议期间、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会议期间、举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期间等,不实施“开四停四”,即在上述时间内,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在管控区域内可正常通行,即无论行驶或停驶,均按停驶时间计算。

  由此计算,2018年国庆节期间,广州不实施“开四停四”时间为10月1日-7日(共7天),2018年广交会期间,广州不实施“开四停四”管理措施的时间为10月15日-19日,10月23日-27日,10月31日-11月4日(广交会10月份共11天),车辆在此期间可行驶并按停驶状态计算,为此10月份合计18天不受“开四停四”限制。

  10月份最短仅需停驶3天即可持续开

  记者打开广州交警官方微信公众号“开四停四小助手”,可以看到“开四停四小助手”已增加新功能,提示是否绑定车辆,绑定内容包括车牌号码、号牌种类、发动机号、车架号,绑定车辆后可查看自己出行记录。

  若选择10月8日-11日作为行驶日,则显示12日至14日三天为停驶日,一直至11月8日均为可行驶日。

  若选择10月8日-10日三天作为停驶日,从10月11日至11月8日(合计29天)均为可行驶日。

  考虑到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因急诊就医、抢险、高考、奔丧等紧急特殊情况违反“开四停四”管理措施通行的,可向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提出陈述和申辩,核实情况后按有关规定办理(经核实属于因紧急特殊情况违反措施的,即使不进行处罚,但当天仍被计算为在管控区域内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