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金羊网 记者张璐瑶 通讯员 池琳瑛文/图 金羊网 记者张璐瑶 通讯员 池琳瑛

  中秋小长假期间,受港澳台居返乡团聚、内地旅客拼假出境游的双重影响,近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天河广九直通车、莲花山客运港、南沙客运港等口岸相继迎来出入境客流双向高峰。记者从广州出入境边检总站了解到,9月22日中秋假期首日,广州边检总站出入境旅客多达6.4万人次。广州边检总站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部署要求,科学谋划、多措并举,确保出入境旅客顺畅通关。

  为应对客流高峰,广州边检总站充分运用API预报系统及口岸运营单位提供的旅客数据,提前掌握航班人员信息,预测高峰时段及人数,及时增派警力支援勤务,提前开足、开满验证通道,设置中国公民专用通道,科学调整中外旅客通道比例,实行“蛇形”排队候检,引导符合条件旅客使用自助通道,安排“文明使者”积极回应旅客需求,及时为老弱病残孕、迟到等旅客提供必要的指引、帮助,确保广大出入境旅客便捷通关。

  “我和闺蜜拼了假去澳大利亚玩,打算一会儿走自助通道出境,自助通关速度快,和坐地铁一样方便,现在已经用得很习惯了。”刚打算过关的林小姐高兴地分享自己的通关经验。记者看到,在白云国际机场,不少中国公民选择自助通道出境,旅客只需刷证件、按指纹、拍拍照,最快6秒即可通关,有需要的旅客还可自助打印当日当次的出入境记录凭证。 

  自助通关小指南

  1、刷登机牌刷(出境)

  符合自助通关条件的旅客需持24小时以内本人真实有效的登机牌,若是持联程机票的旅客,请核对广州出发的一程。认准有条形码的一面,通关时将其放置在阅读区读取即可。

  2、刷出入境证件

  持用非电子出入境证件的旅客,请将证件翻至机读码所在的页面,并放置在证件阅读区域。如遇信息读取失败或者无法正常通关的情况,请向现场的工作人员求助。

  3、进入闸机,进行指纹人像比对

  在人像采集仪(摄像头)前进行比对的时候,需要摘下墨镜、帽子、口罩等遮挡头部的物品,并拨好刘海、摘下眼镜,确保跟所持用证件上的照片一致。

  4、闸门打开,顺利通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