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凌晨4时许,万籁寂静的广州天河仍有故事发生。3名男子从天园街某小区走了出来,正准备打车离开时,就“偶遇”2名值勤民警。

  民警的礼貌盘查,吸引了男子们的注意力。殊不知,另三个方位“天降神兵”成合围之势,3名男子见势不妙,妄图逃窜,民警们一拥而上,迅速将他们制服。

  至此,天河警方打掉一个从湖南流窜到天河“城中村”内实施入室盗窃的团伙,3名嫌疑人全部落网,警方初步核破入室盗窃案8宗。

案发凌晨门锁被捅开案发凌晨门锁被捅开

  9月3日6时许,家住天园辖内的王女士起床后见到,自家的大门敞开着,卧室内柜子也打开了。经检查,她发现,书桌上的300元现金被偷了,放在客厅的背包、手机及3个房间的电脑都不见了。她急忙借用邻居的电话报警求助。

  接报后,天河警方迅速派员到场处置。经了解,王女士所居住的是栋六七十年代的老房子,一楼的门禁已坏,任何人可以随便出入。

  王女士的家在顶层,嫌疑人疑为采用塑料卡片开锁的方式进入室内。经现场勘查和调查走访,办案民警初步分析,犯罪嫌疑人为男性,多人作案,有专人在外望风,作案手法老道,不排除有盗窃前科。

  追踪

  “黑夜盗贼”全数被擒

  民警迅速调阅被盗小区及周边视频监控,经详细查看,“黑夜盗贼”逐渐露出了他们的真容:

  凌晨3时50分,一辆出租车停在员村四横路天桥下,3名形迹可疑的男子走上天桥;5时10分,3名男子出现在黄埔大道中某加油站。

  此时,3人并排行走,中间那名男子背后已多了双肩包,背包鼓鼓囊囊,明显装满一大堆东西。“没错,就是他们!”这一次,3名嫌疑人没有逃过办案民警的火眼金睛。

  经进一步调查发现,5月以来,发生在天河区天园、员村等辖内的“城中村”小区内另7起同类案件,均系该案的3名嫌疑人所为。天河警方开展伏击守候,一张无形的抓捕大网向“黑夜盗贼”铺开。

  9月14日凌晨4时许,3名嫌疑人在天园辖内某小区盗窃,民警果断出击,于是就出现了文中开头的那一幕。

  赌徒

  累累前科不思悔改

  今年47岁的嫌疑人陈某平,在湖南老家时经营木材生意,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商人。2008年,陈某平去了趟澳门后,染上了赌博的恶习,直至赌光了自己200多万元财产,还欠下10余万元债务,妻子因其嗜赌成瘾与其离婚。他觉得无颜面对父母,独自一人去天津打工。刚开始,陈某平找了几份工准备东山再起,但多年的养尊处优,他已不适应打工生活。感到迷茫的他,便想到了偷盗。

  “破罐子破摔吧,可盗窃也是技术不行,运气不好。”陈某平先后3次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合计三年零十个月,2017年他刑满释放后回到湖南老家,呆了数月后,又无所事事,今年初一个人到了广州,准备重操旧业。

同乡臭味相投齐齐落网同乡臭味相投齐齐落网

  陈某平到广州后,找到同村小学同学陈某星。陈某星也是前科累累,从35岁起,曾因盗窃罪先后3次被判刑,有4年的光阴是在铁窗中度过的。两人臭味相投,一拍即合。

  与此同时,他们又遇到另一位同村同学陈某兵,陈某兵在快递公司上班,两人拉他入伙,他自认为要对哥们“讲义气”,便毫不犹豫地同意了。3人绞尽脑汁,多次商量,选择了天河“城中村”辖内的小区作案。

  陈某平根据自己的“经验”,凌晨以后“行动”,他们选择老旧的楼房,特别是一楼门禁已坏可随便出入的,就是目标的首选。陈某兵负责在外面“望风”,陈某平和陈某星进入楼层内,从上往下,用随身携带的塑料卡片层层去捅,有时整栋楼都没能遇上可捅开的锁,无功而返,再去寻找下一个目标。

  有的旧房门锁很容易就打开了,两人便进入室内盗窃。盗窃得逞返回后,陈某兵负责“搜身”,以防个人私吞财物。盗窃得来的财物,分别由3人低价出卖,然后再平分,而分到的现金也很快挥霍一空。

  目前,陈某平等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警方初步核破入室盗窃案8宗。

  警方提醒

  该团伙选择“城中村”内小区作案,盗窃的方法很简单,随身携带的塑料卡片就是主要的工具,不能开锁的就直接离开。

  因此,市民要做好居家安全防盗工作,安装好防盗门锁,物业要对楼房出入门禁进行检查,如有坏的要及时维修,不要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