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记者 陈泽云 实习生 孙仪颖

  “咦!刷脸就可以进站了!”10月26日傍晚,正值地铁晚高峰,不少进站乘客被万胜围地铁站A口的一台新安检设备吸引,三三两两在相关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完成实名认证,体验了一把刷脸进站。

  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市民对于刷脸技术在安检中的应用表示期待,认为这是一种新趋势。“希望未来能够实现分类安检、人物同检,进一步提高地铁安检的效率和安全系数。”有市民表示。

  记者亲测 

  无包情况下2秒过检

  此次试点人脸识别的4个地铁车站分别为万胜围站A口、珠江新城站B1口、嘉禾望岗站B口及体育西路站E口,其中,前三个站的人脸识别设备的技术合作方为佳都数据,体育西站人脸识别设备的技术合作方为广电运通。

  羊城晚报记者在万胜围站亲测发现,完成实名认证后,在安检门前停留,实名认证机器便会进行人脸识别,信息匹配成功后,安检门前的屏蔽门打开,便可快速过检,整个过程只需2秒钟。不过,如果是戴着眼镜,或者不是正面面对识别仪,就可能在通道被拦下。乘客也可以选择出示APP里经实名认证后的二维码,扫码通过。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该安检通道仅对无行李的乘客开放,高峰期携带小包的乘客也可以过检。但携带双肩包等大包及行李箱的乘客,仍需经由原来的安检机完成行李的安检。

  乘客心声

  希望实现人包同检

  记者现场看到,由于携带了双肩包,市民陈先生在刷脸过检之后,还需折回原来的安检通道,再经过安检机完成双肩包的安检。“这样效率就很低了,还不如走原来的安检通道方便。”陈先生表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乘客在欢迎新技术的同时,也提出了建议,希望可以实现人包同时通过安检。对此,佳都数据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地铁刷脸机处于测试阶段,因此提倡无包通行,不过12月结束测试工作之后,该通道将会对携小包、大包的乘客逐渐开放。

  据技术人员介绍,该刷脸机也可以承担物品安检功能,只要有气体挥发,即使乘客携带了小包、双肩包通过,机器会根据气体的浓度进行不同的安全等级分类,快速检测出易燃易爆气体。

  “我们肯定希望在安全的基础上,地铁安检速度越快越好,特别是在高峰时间段,当然这也有赖于技术的不断进步和设备的逐步改善。”市民吴小姐告诉记者。她期待,未来分类安检可以进一步实现,带着行李箱的乘客由原来的安检通道过检,携带小包、双肩包的乘客直接经由人脸识别过检,实现快速的分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