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日凌晨2时,广州消防支队文冲中队接到119指挥中心调度,报称黄埔区怡园东街一民房发生有火灾。接到报警后,中队迅速出动3台消防车赶赴现场扑救。

  消防员到达现场时,远远就闻到一股很强烈的塑料燃烧气味,但未见明火。消防员立刻疏散现场围观群众,进入该居民楼6层出水枪灭火,成功控制住险情。

  经了解得知,浓烟系由厨房抽油烟机管道导致,具体怎么发生还未清楚。具屋主反映,因当晚喝了点小酒,对于屋内正在蔓延的灾情毫不知情,幸好热心邻里拍门叫醒及时逃出,才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消防部门提示,油烟机半个月就要对表面油污进行清理,一个季度要请专业的清洗机构对油烟机进行深度清洗一次,以免导致因油垢堆积较多引发火灾。此外,除了要注意清洗抽油烟机内的油垢,还要定期检查燃气燃油管道、阀门等重要部位,确认油烟机线路是否出现老化、短路等问题。一旦遇到油烟管道起火,除了切断电源外,还须立即关闭排风机,风越大、火越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