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你的经历没有他们夸张

  那么下面的这些生活习惯

  你是否都“中枪”?

  ▼

  看到微信上的好文章

  总是“先收藏后看”,

  但其实永远不会点开……

  买书如山倒,

  读书却如抽丝……

  硬盘里塞满了电影

  但其实也没看过几部……

  喜欢把外面不值钱的东西往家里拿,

  像宝贝一样藏起来,

  老不愿意扔掉

如果你被不幸言中,如果你被不幸言中,

  那你很可能得了类似的“松鼠症”!

  ▼

  “松鼠症”

  “松鼠症”,学名叫强迫性囤积症,是指喜欢购买、收藏、囤积一切“某天可能会用上”的东西,从中获得极大的满足感,哪怕这些东西基本不怎么使用,甚至严重影响到生活质量。

  就像要过冬的松鼠,喜欢在窝里囤积大量的坚果,坚信某天会用上它,但最后实际很少吃。

医生说,医生说,

  这是一种心理上的病,

  需要到精神科处理。

  2013年5月,美国精神病学会发布了《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的第五次修订版本,这本被奉为精神病学领域经典的诊断手册,把这种过度堆积物品,拒绝丢弃的行为,列为一种新的精神病。

  和一般的收藏爱好者不一样,有“松鼠症”的人囤积的东西大多不是真正值得收藏的物品,并且摆放混乱,使日常生活无比糟心。

  过度的囤积很可能伴有强迫症,收集时既愉悦又痛苦,扔掉时既解脱又焦虑,内心不断处于矛盾中。

  0.1MB

还记得《冰河时代》里这只对坚果迷之珍爱的松鼠吗?还记得《冰河时代》里这只对坚果迷之珍爱的松鼠吗?

  如果你属于这种情况,就需要尽早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松鼠症”是病,得治!

  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赵国秋表示,看一个人购物囤货有没有病,是一个社会学概念,它没有量化标准。

  临床上有一类人购物上瘾,其实是对现实生活压力的变向宣泄。

  比如有些女人与丈夫吵架后,会拿着丈夫的银行卡去购物,每刷一次卡,感觉是对丈夫狠狠的惩罚,所以会一遍遍地刷卡。

  这是一种心理障碍,认知偏差,亦是宣泄压力的变向行为,需要心理专家给予矫正和治疗。

  心理专家可以让姑娘增强安全感,改善人际关系,让她知道在压力面前如何适应、调节,她的购物囤货癖好能慢慢改善的。

  说到囤货狂魔,很多年轻人还有一个感受——老人总喜欢把外面不值钱的东西往家里拿,像宝贝一样藏起来,不愿意扔掉。

  赵国秋说,这种心理叫“囤积”,也是一种心理上的病,需要到精神科处理。

  怎样算有“松鼠症”?

  在生活中,正常和非正常的囤积行为很难界定,我们都会对自己的物品产生情感,会收藏自己觉得重要的东西,难道大家都有“松鼠症”?

  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人们日常的收集行为大致可分为四类:

  第一类是收藏,比如收藏邮票、旧钱币等有升值前景的东西,这种情况下,收藏者除了兴趣爱好,也有投资的动机;

  第二类是珍藏,比如妈妈曾经用过的围巾,爸爸的烟斗,女朋友送给自己的第一件礼物,自己学生时代收获的奖状等,这些都是对珍藏者有意义的物品;

  第三类是保留,比如纸盒、塑料袋、衣物等,收集者认为说不定将来某一天这些东西还会发挥使用价值。比如垫肩式样的衣服、喇叭裤,都曾在时尚界回归;

  第四类叫盲目囤积,这种囤积可能有上面三类的成分,但是程度上已经达到了盲目的状态,影响了自己甚至他人的正常生活。而且由于盲目囤积,还可能造成经济上的窘境。

  造成物品堆积的最常见逻辑有:

  “有一天我可能还需要这些东西”

  “这些东西可能还有价值”

  “如果我减肥(或胖了)这些衣服可能还能穿”

  心理学家称,这种想法是非常自然和正常的,因为我们积攒的东西都能反映出某些最深处的思想和情感,但关键是要认识到让你留恋一个物品的非理性想法,并找到一个能帮助你丢弃该物品的想法。

  赶跑松鼠症要学会做“减法”

  什么叫“断舍离”

  断=不买、不收取不需要的东西。

  舍=处理掉堆放在家里没用的东西。

  离=舍弃对物质的迷恋,让自己处于宽敞舒适,自由自在的空间。

  对于“松鼠症”患者来说,过减法生活,就是把那些收藏的东西列在清单上,然后根据价值或意义大小进行排列,然后从低到高,进行清理。

  家庭或个人可以每月设立一个清理日,对日常物品(也包括电脑硬盘)进行清理。

  对于库存物品,年轻人要一年一清;中年人可以三年一清,如果三年都没碰的东西,就要考虑它的价值了,送人、卖掉或扔掉,总之让它的价值循环起来;

  老年人最好五年也清理一次,让老年人扔东西有点困难,虽然很多东西有纪念意义,或者将来可能派上用场,但除了怀旧,还要面对新生活,而新事物进家门,肯定要处理一些旧物品腾地方。

  “断舍离”非常简单,只需要以自己而不是物品为主角,去思考什么东西最适合现在的自己。不符合这两个标准的,就立即淘汰或送人。

  相信“松鼠”们在这个过程中,会有所思考,有所收获。

  嗯,关键是要学会放下

  来源:广州日报(guangzhoudaiy)综合钱江晚报(qianjiangwanbao,记者 杨茜 通讯员 李彬)、新华社、成都商报、广州参考(gzcank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