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不少年轻人

  午餐时想等到晚餐一起吃,

  晚餐时想等到宵夜一起吃,

  总之,

  想吃就吃,不想吃就不吃,

  久而久之,饮食变得不规律。

  本以为这样的饮食习惯没问题,但近日,广州的侯女士就因这种习惯住院了。

  34岁的侯女士平时基本上没什么病痛,10月23日晚,她突然发热、剧烈腹痛、腹泻及呕吐。被送到医院时已经迷昏、休克,随时有生命危险。

  事发的前几天,侯女士已经感觉身体有点不舒服,但并没有引起她的重视,还去烧烤店吃了些鸡翅、烤串,喝了三四罐啤酒。直到她突然昏迷,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在ICU里面,经过医生详细检查,确诊侯女士患的是重症胰腺炎,同时合并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感染性休克、多器官障碍综合症,病情非常危急。如果不进行及时的抢救,侯女士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医生立刻对她的休克进行了及时的复苏,采取了各方面、多学科治疗。经过四天的严密监测和治疗,侯女士才逐渐恢复了意识,各器官功能逐步恢复,已转到普通病房。

  侯女士之所以突发疾病,这与她平时的习惯有关。跟很多人一样,她平时忙于工作,经常忽略了吃饭,到了晚上有空时就会大吃一顿,和朋友聚会时,还会喝上两杯。医生表示,这样的生活习惯,极容易引起急性胰腺炎。

  吃出来的胰腺炎患者越来越多

  1

  一顿狂吃10只螃蟹

  男子患上急性胰腺炎

  秋风凉,蟹脚黄!湖北武汉的吴先生请好友来家里吃螃蟹,自己一个人就吃了10只,然而,吃完后他左腹持续胀痛。经检查,患上了急性胰腺炎。

  2

  25岁小伙顿顿外卖!

  抽出来的血上全是白色油脂

  小川做的是销售,平时工作很努力,经常因工作而耽误吃饭,不仅三餐不固定,而且基本顿顿都是外卖。川菜、湘菜、衢州菜,这些重油重盐的菜式是他的最爱。“一天里,早餐有时顾不上吃,中餐也是是随便对付的,晚餐和宵夜是吃得最多的。”小川说。

  两年外卖吃下来,身高178厘米的他体重有210斤,BMI指数达33,属于肥胖。小川知道肥胖不好,但没当回事,运动、节食,这些都不在他的考虑之列。

  今年1月24日小川和同学聚餐,席间又是大吃大喝。次日清晨6点,他腹痛加剧,冷汗直冒,而且阵阵恶心,于是来到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急诊科就医。

  接着他立刻被送进了抢救室。“这个病人年纪轻轻,但抽出来的血上全是白色油脂!”一名护士说。当时的化验显示,小川血淀粉酶严重超标,血脂高达16.2mmol/L,而正常值应该不超过1.7mmol/L, CT结果显示急性胰腺炎,脂肪肝。此外还有肝肾功能不全等多脏器功能衰竭。

  专家提醒:急性胰腺炎会要命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主任中医师冯崇廉说,严重的急性胰腺炎可导致死亡,即便是及时治疗,仍有高达50%的死亡率。

  “急性胰腺炎的发生,与暴饮暴食、吃得太饱有直接关系。”冯崇廉分析,胰腺可分泌蛋白酶、脂肪酶、淀粉酶等消化酶帮助消化。人体摄入的食物中,主要是蛋白、脂肪、糖三种主要营养物质。因此,只要人体一摄入食物,胰腺便要“工作”去消化食物。如果一下子摄入超过人体所需要的食物,也就是突然暴饮暴食、吃得过多,就会刺激胰腺加速分泌、不间断地工作,胰腺在重压之下分泌物骤增,最终就可能会引起胰腺发炎,出现急性胰腺炎,“这就好比一个人原本可以负重100斤,但一下子背负200斤,肩膀就被压垮了”。

  冯崇廉提醒,急性胰腺炎发作时,病人会突然出现剧烈腹痛,此时应当马上送往医院进行抢救,否则会引起休克,甚至死亡。

  “急性胰腺炎的危害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有些急性胰腺炎患者可能会转变为慢性胰腺炎。”他说,“急性胰腺炎对胰腺的损伤即便在抢救成功后还需要一段时间进行恢复。而对于长期饱食的人来说,易患慢性胰腺炎。”而慢性胰腺炎通常表现为,只要吃得稍微饱一点,腹部就会隐隐作痛,也会对生活造成不小的影响。因此,吃得太多,百害而无一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