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剧透:未来5天最低温度

降温、降雨、北风、湿冷……

  降温、降雨、北风、湿冷……

  有市民感叹“广州的冬天终于来了”。

  这次降温过程真的可以把广州带入冬天?

  对此,广州市气象台回应称…

  根据“气候季节划分”标准规定,当滑动平均气温连续5天≤10℃时,则判断该地区进入冬天;当第一次判断比常年日期偏早15天以上时,需要对该日期进行二次判断。从目前来说,这次降温过程最高气温将维持在20℃左右,过程最低气温仍将维持在14℃。24日开始,气温回升。由此来看,无法满足入冬条件,广州仍将是秋天。

  广州天气预报

  据了解,这股冷空气将于今日开始影响广州。因为行动缓慢,这股冷空气对广州的影响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预计,冷空气前锋今日白天开始“渗透”,碰到暖湿气流便开始“交锋”。所以,今明两日,广州将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冷空气“中锋”将在周日夜间抵达。在前期降温的基础上,气温再次小幅下降,风力明显加大。

  到了下周一,大家上班时会感觉到天气明显阴冷;而冷空气“后援”21日再来,22日和23日将出现过程最低气温,预测仅14℃!

  话说回来,

  以前总看到有小伙伴说广州没有冬天,

  其实,广州这11年间,

  有8年出现了“冬天”:

  2008年冰灾、2010年冬季(2010年12月~2011年2月)广东平均气温历史同期第三低、2016年广州市区下雪,2018年1月29日广州步入冬季……在市民的记忆中几乎每年都有“冷到不行”的时候。气象部门也证实了这点。统计显示,2007年~2017年这11年中,广州有8年出现了冬天。

  2007年以来几乎每年广州都出现冬天,这是什么原因呢?气象专家将其归因为全球变暖。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教授匡耀求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温室效应的增强,2007年地表大气升温到达一个临界状态,全球原有的大气环流模式受到了影响。北半球的冬季是南半球的夏季,此时太阳直射南半球,南半球的空气升温,在对流层顶部往北半球挤压,加剧了北极冷涡的活动,暖冬出现的概率越来越小。

  据悉,全球变暖的直接后果就是极端天气频发。具体到广州,就是冬天的出现越来越频繁、越来越冷。

  不过,降温还是有一点点开心的:

  之前买买买备下的毛衣秋裤,

  终于可以穿了!

  信息时报记者 黄熙灯

  综合广东天气、广州天气、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