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过

  有一个眼前的好消息是

  下月底将开通三条新线

  下月底将开通3条新线

  广州进入地铁建设最高峰,在建线路多达15条(段)、421.2公里。目前,广州地铁已建成开通线路13条,年底计划开通14号线一期、21号线增城广场至镇龙西段、广佛线燕岗-沥滘段,使得广州地铁的总开通运营里程将达478公里,稳居国内第三,世界前十。

  截至目前,14号线一期、21号线增城广场至镇龙西段、广佛线燕岗-沥滘段已经进入运营调试阶段,列车上线试跑,预计下月底就能开门迎客。届时,从化区将告别没有地铁的历史,“脱网”运营的知识城线将通过14号线接入地铁线网“大家庭”,广佛线历经8年终于实现全线通车。

  (二十一号线增城广场至坑贝段“跑图”试运行。广州地铁官网)

  7条地铁线在建 进展顺利

  除了下月开通的线路

  目前

  广州在建线路还有7条

  它们进展如何了?

  21号线:剩余两区间未贯通

  线路全长61.6公里,共设21座车站(其中高架车站4座、地下车站17座)。镇龙西至增城广场段(除中新站和朱村站外)已“三权”移交,预计下月开通。

  截至2018年10月底,全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88%,全线21座车站中,镇龙站已与知识城支线同步开通,其余20座已全部封顶;20个区间中,18个双线贯通,其余进行土建施工。

  8号线北延段:土建完成64%

  凤凰新村-文化公园:线路全长1.78公里,新建1座同福西站,文化公园站与六号线换乘。文化公园-白云湖:线路全长16.1公里,均为地下线路,共设13座车站,其中陈家祠站与一号线换乘;西村站与五号线换乘。

  截至2018年10月底,全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64%,白云湖车辆段累计完成89%。全线15座车站中,文化公园已与六号线同期建成,另有11座车站已封顶,其余进行土建施工;15个区间中,5个双线贯通,8个进行土建施工,其余进行施工前准备。

  7号线西延段:土建完成22%

  线路全长13.45公里(其中顺德区段长约11.8公里,广州段长约1.65公里)。共设8座车站,其中北滘新城站与佛山三号线换乘、陈村站与广佛环线换乘、陈村北站与佛山十一号线换乘。

  截至2018年10月底,土建工程累计完成22%,1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6座车站进行土建施工,1座车站进行前期准备;8个区间中,2个区间进行土建施工,6个进行施工前准备。

  11号线:土建完成8%

  线路全长约44.2公里,全部采用地下敷设方式,全线共设车站32座,另外,代建一座车站(城轨琶洲站),其中换乘站20座,设置赤沙车辆段1座。车辆采用8节A型车编组,最高运行速度80公里/小时。

  截至2018年10月底,全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8%,18座车站进行土建施工,其余进行前期准备;6个区间进行土建施工,其余进行前期准备。

  18号线:土建完成10%

  线路全长61.3公里,均为地下线,共设站9座,其中换乘站8座。

  截至2018年10月底,全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10%;7座车站进行土建施工,其余进行前期准备;8个区间中,3个进行土建施工,其余进行前期准备。

  22号线:土建完成5%

  线路全长30.8公里,均为地下线,共设车站8座,其中换乘站4座。

  截至2018年10月底,全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5%;4座车站开始土建施工,其余进行前期准备;7个区间中,2个区间开始土建施工,其余进行前期准备。陈头岗停车场进行土建施工。

  13号线二期:一站一区间开工

  线路全长33.5公里,均为地下线,共设车站23座(均为地下站),其中换乘站9座。

  截至2018年10月底,全线施工和监理总承包招标已完成。天河公园站、珠村至鱼珠区间盾构井实现开工。

广州地铁线路越来越多

  广州地铁线路越来越多

  进站刷卡方式也在改变

  目前

  广州地铁正对现有的普通闸机进行改造

  明年春节前全线网普通闸机

  将逐步实现直接扫码!

  明年春节前全线可直接扫码进站

  去年11月16日,广州地铁推出全国首个地铁乘车码,乘客通过微信小程序中的“乘车码”,可扫码入闸乘坐广州地铁。随后,广州地铁官方APP等也升级增加扫码过闸功能。

  不过,由于仅橙色的云闸机可供扫码,大部分普通闸机(蓝色)暂不支持,所以经常排队。不过,目前,六号线的普通闸机正在改造,刷卡界面加入了扫码在一德路站、沙贝站看到,车站的蓝色闸机已全部装上二维码扫码窗,不过都盖着“尚未使用”的贴纸,避免乘客误扫。

  广州地铁表示,目前只是部分设备进行改装,还需要调试,计划是明年春节前全线网逐步分批投入使用。

  N种支付方式 各有哪些优惠?

  1。羊城通、岭南通·羊城通、岭南通·广佛通、交通联合版岭南通·羊城通,绑定以上任一交通卡的手机:搭地铁前15次9.5折,15次后6折。

  2。乘车码:在微信小程序“乘车码”扫码过闸,无优惠。

  3。全国一卡通、绑定全国一卡通的手机:卡面有“交通联合”标志的全国一卡通,在有“交通联合”标志的闸机(现为橙色闸机支持)通行,享受9.5折优惠。

  4。银联信用卡、Apple Pay、具有NFC功能的安卓手机:须为有“闪付”(QuickPass)标识的银联信用卡,Apple Pay、安卓手机需绑定支持“闪付”的银联信用卡,无优惠。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天研 通讯员 温美春、陈虎辉

  来源:广州日报、广州参考(gzcankao,编辑崔素华)、 @ 广州地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