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年轻貌美的阿央刚刚23岁,在一次聚会中,认识了一名叫阿银的男子。

  阿银比她大十来岁,在深圳做点小生意,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长相憨厚,能言会道。认识阿央后,二人保持了联系,并多次聊得火热。

  很快,阿央便成了阿银的女朋友。二人经济相互独立,阿央也很少过问阿银生意做的怎么样。甚至可以说,阿央非对阿银是百分百的信任,她对未来充满了憧憬,正想着什么时候能迈进婚姻的殿堂呢。

  可是阿银,似乎不太急。

22

  几个月后,阿银因出差、交房租、回老家等,手上缺钱,阿央几千几千的借给他,也从未在意。

  这一次,阿银告诉她,自己的舅舅是老家公安局的退休局长,现在正好有一个机会可以帮他考公务员,需要钱,于是阿央又借了6万元给他。

  果然这次考上了,阿银提出来进了公务员队伍,要升官、要送礼,找阿央借30万。

  作一个普通的上班族,年轻的阿央哪有那么多钱?她只有从亲戚朋友那到处借,筹了30万给了他。

  不久,糟了,阿银跟她说送礼的事被检察院发现了,正在查处呢,怎么办?赶紧借点钱再去打点吧!阿央又借了20万给他。

  多灾多难的阿银,不久后“母亲要治疗眼睛”“舅舅住院、抢救无效死亡”等,又找阿央借了70万。后来又是要买单位的房、要买衣服、要去办公证……阿央又多次几万几十万的筹钱汇了过去。从亲戚朋友那都借不到钱了,阿央只有不断的借高利贷。

  其中有次,最让人无法想象的理由是,阿银告诉她,他在老家得了性病要治疗,阿央赶紧又汇了钱过去……

  就这样,相隔千里、盼着结婚的阿央,先后借给阿银193万余元,减去曾归还的3万,阿银从阿央那里“借”的还有190余万元。

  3

  等着阿银到深圳来办结婚,可阿银有各种理由没来成。而此时,阿央到处筹借的钱早该还了。

  没钱还的阿央,很焦虑、很烦躁,甚至有人反映,阿央几次被逼得要去自杀,好在被亲友拦了下来。

  2017年9月,阿央终于拨通了阿银的电话,接电话的却是一个小女孩的声音:你找我爸爸吗?他今天不在家啊……

  这一下,阿央愣住了,终于,她选择了报案。

  阿银被网上追逃,2018年1月,在东莞东火车站进站口,准备乘火车回老家的阿银,被执警民警所抓获。

  办案人员到阿银的老家去核查,他忠厚的父亲都惊呆了:他母亲的眼睛没毛病啊,他舅舅就是个普通的退休工人且还健在啊,他哪有回来考什么公务员啊……

44

  钱去了哪里?

  阿银也老老实实的认了:跟阿央说的那些理由都是骗她的,自己在外面做生意做亏了,又欠了高利贷,于是想了各种理由让阿央转钱过来,钱都拿去还高利贷了,自己现在也没有什么偿还能力了……

  事后也坐实的是,阿银哪是什么单身?在老家他早就有了老婆、有了孩子,孩子还不止一个呢!

  除损失了钱财外,阿央更遭到的是一次精神打击……

  5

  深检君的小伙伴以涉嫌诈骗罪,依法对阿银提起了公诉。

  阿银也一直供认不讳。有一次,在看守所提审时,阿银突然关切地问了办案检察官一句:像我这情况严重吗?大概要判几年?

  检察官答复他:根据现在查明的情况及相关法律规定,你很可能会被判处十年以上。

  听到这话,阿银顿时蹲在地上抱头痛哭:这么严重啊?我还有老婆孩子啊……

  意料之中的是,又过了一段时间,阿银的老婆已和他离婚,带着孩子走了。

  刚刚,法院已作出一审判决,阿银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

6

  这只是近年来形形色色的各类婚恋诈骗案中,普通的一例。

  从办案情况来看,婚恋诈骗案中,大部分的受害者都是女性,但像阿央这种痴情之下,对这些荒唐的借钱理由都未能甄别、到处筹钱甚至四处借高利贷给所谓的“男友”、最后被还债压力逼得要自杀的案例,让人看了更是愤怒不已。

  有时候,交友中,你被不法分子所瞄上,损失金钱的同时,留下更多的是感情损伤、是心理阴影,耽误的是青春,甚至会影响终身大事。

  骗子自当受到法律的惩处,但作为一名司法人员,还是得再三提醒一下善良的人们,关键时刻一定要擦亮慧眼啊。

  来源:深圳市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 GDN007